確鑿證據顯示病毒可經動物傳人 洩漏論站不住腳

部分西方國家持續炒作新冠病毒「實驗室洩漏」論,但隨着更多研究證實病毒並非人造,而是自然演化而來,所謂「實驗室洩漏」論愈來愈站不住腳。英國媒體近日引述多項最新研究指出,許多科學家認同病毒源於自然界,且表示已有「確鑿證據」顯示病毒可經動物傳染人類;相反,病毒從實驗室洩漏的說法仍缺乏有力數據支持。

康復者對蝙蝠洞樣本有抗體

現時科學界普遍認為蝙蝠是新冠病毒的宿主,據英國《衛報》報道,研究人員曾回到先前發現類似病毒的蝙蝠洞穴,發現新冠康復者對於在洞穴收集的病毒樣本有抗體,這便證明病毒能自然傳給人類。領導研究的英國格拉斯哥大學教授羅伯遜表示,若仔細研究數據,便可得知有確切證據證明病毒源於自然界。

自然界是「生物恐怖主義者」

至於新冠病毒是特別針對人類製造,令人類容易受到感染的說法,一直都缺乏證據支持,且現時除了人類外,貓、狗、貂、老虎和獅子等動物,都有感染新冠的案例,再次證明「實驗室洩漏」論難有說服力。比利時病毒學家蘭斯特形容自然界便是最大的「生物恐怖主義者」,「它並不需要他人幫助,便能讓病毒在不同生物之間傳播。」

英國《科學報告》期刊日前刊登的一份研究報告則稱,新冠病毒是通過一種動物從蝙蝠傳給人類。報告指出,雖然出現新冠病毒的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中,並沒有出售可攜帶新冠病毒的蝙蝠和穿山甲,但報告作者、牛津大學進化生態學家紐曼表示,當時市場中有多達38種野生動物,牠們很可能從蝙蝠感染病毒後再傳給人類。世界衞生組織早前對於病毒起源的調查亦得出同樣結論,指出「病毒很可能是由一種動物傳給人類」,但現時仍未能確認該動物品種。

也有專家指出,現時已知悉感染者沒有任何病徵的情況相當普遍,故此病毒可能由到過市場的無症狀患者傳播,在大規模爆發前已存在隱形傳播鏈,因此不容易查出武漢最先出現的病例,與華南海鮮市場是否有直接關係。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