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一篇調查報道披露,儘管美國調查疫源的情報官員尚無足以得出結論的證據,前總統特朗普政府高層去年春天仍決定強力暗示新冠病毒是自中國實驗室外洩的說法。

報道指出,新的檔案與訪談顯示,特朗普當時與他的高級幕僚是如何篩選證據。部分白宮、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及國務院官員認為美國應進一步追打,因他們希望歸咎中國「隱暪」疫情起源,然後主張病毒來自武漢一處研究危險蝙蝠病原的研究機構,並形容此舉為外交攻勢。官員們的說法是,此舉目的部分是為施壓中國,允許美國與國際社會能進入武漢調查。

前高官指不知何為證據

然而包括3名當時直接參與疫源調查人士在內的5名前政府官員表示,政府蒐集到的證據,不足以作出相關結論。當時相關人員已取得並檢閱暗示病毒恐源自武漢實驗室的檔案、報告及其他情報,但無法證明論點屬實。一名前國安高層官員說,「我真的不確定特朗普和時任國務卿蓬佩奧所講的證據到底是什麼,我們就是努力埋頭工作,查閱送到面前的證據。」

去年春天特朗普政府內部關於病毒起源的對話,包括電報與檔案所描述的白宮國安會主導的活動,凸顯出負責調查的相關單位缺乏共識,然而白宮、國安會和國務院內部一批官員當時判定,美國已蒐集足夠的間接證據,可在公開聲明指出「武漢實驗室是病毒來源」,無視相關調查仍處無法得出結論的狀態。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