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人員在莫斯科車站消毒。 法新社

俄羅斯新冠疫情急劇惡化,近日全國單日確診人數連續數天破萬,其中重災區莫斯科昨日新增9,056宗個案,創單日新高。市長索比亞寧表示,莫斯科近日感染個案飆升,最先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毒個案佔近9成,亦可能出現一種新型變種病毒,市政府昨日宣布收緊限聚令等一系列防疫措施,為歐洲國家盃設立的球迷區也需關閉。

俄羅斯生部長穆拉什科指出,現時全國感染個案按周平均增加30%,大部分患者屬30歲至40歲年齡組別,在過去兩周內,Delta變種病毒個案持續增加。而莫斯科單日確診個案從本月初的3,000宗,在短時間內急增3倍至升穿9,000宗。

關閉歐國盃球迷區

索比亞寧表示,莫斯科已有逾60%居民從自然感染或接種疫苗獲得抗體,因此未曾預料確診個案會急升,指出新變種病毒傳播速度更快,很可能可避過人體免疫系統,染疫後亦需較長時間才能康復。為應付近日住院人數急升,莫斯科醫院病床數量已從1.2萬張增至1.7萬張。

為遏制疫情擴散,索比亞寧昨日宣布收緊大型聚會人數上限至1,000人,禁止餐廳在晚上營業,並暫停大型娛樂活動,關閉在盧日尼基運動場設立的歐國盃球迷區。莫斯科上周還宣布實施為期一周的「不工作周」,鼓勵民眾減少外出,並下令強制市內服務業約60%員工,在8月15日前接種疫苗。索比亞寧表示,受近日確診個案上升影響,預約接種人數將顯著增加。 ●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