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持續上升,據路透社統計,疫歿人數前日升穿400萬人。美國疫情雖然有所放緩,但當地累計死亡人數仍是全球最高,在美國各地陸續解封,走出疫情看見曙光之際,親人此時卻不幸染疫離世,家屬的悲痛感覺來得更深。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玟

美國過往15個月一直活在隔離和恐懼中,現時每日新增死亡人數已從4位數降至3位數,抗疫終現曙光,但累計死亡人數持續增加,醫院內每日仍有人不敵病魔離世。西弗吉尼亞州的急症室醫生帕加努齊慨嘆,人們在過去一年多以來盡力防疫,卻於終點在望之時被病毒侵襲。

檢測疑假陽性 無打針出事

在美國原住民聖語族的傳統中,親屬會親手為死者穿上軟皮鞋、手縫衣服等傳統服飾,但受防疫規例所限,來自聖語族的德科拉在今年5月下葬時,她的姐妹亦無法履行民族傳統。德科拉的女兒阿曼達記起,她在5月開始覺得生活有一線曙光,當時她和丈夫孩子都打好針,唯有61歲的媽媽因為曾於12月時檢測呈陽性,以為自己有保護力,沒有接種疫苗。由於當時德科拉沒有任何病徵,一眾子女均懷疑檢測結果是假陽性。

德科拉最終是在5月初入院接受腎臟手術前,於常規檢測中確診,阿曼達形容醫護人員最初仍稱「她沒事,數日後便可以出院」,到後來卻宣布「我們也做不了什麼」,看見母親戴着氧氣罩,連講電話也有困難,阿曼達倍感心痛。德科拉在過往一年幾乎一直在家隔離,直至今年春季才較多外出,沒有人能得悉德科拉是如何感染,阿曼達提到,現在街上自己幾乎是唯一戴口罩的人,「他們不知道病毒來得有多快」。

4母女失支柱:早點有針打便好

來自佛羅里達州的諾達爾和阿吉拉爾,在高中畢業後不久已經結婚,育有3名女兒。由於阿吉拉爾是在懲教中心工作,令他們一家對疫情更警惕,不過在他們合資格打針前一個月,阿吉拉爾感到不適。最終阿吉拉爾的咳嗽愈來愈嚴重,留院近1個月後,於4月23日離世。

在阿吉拉爾留院期間,諾達爾和3名女兒都相繼確診,幸而病情輕微;到阿吉拉爾逝世後,4母女二話不說便接種疫苗。諾達爾除了感嘆希望早一點有針可打,亦留意到有人視疫情已經結束,她們戴口罩好像十分怪異似的,但她強調「新冠仍未消失,還有人正在死亡」。

在首都華盛頓經營連鎖餐廳的薩爾代利斯,則一直在安排為自己和家人打針,為今年夏季帶同母親和妻子利塞蒂前往希臘探親作好準備,原本48歲的薩爾代利斯預約在3月26日打第一針,卻在預約日期18天前確診。薩爾代利斯入院留醫,即使在插喉期間,他亦不忘自拍,嘲笑自己「一隻腳踏進棺材」,又傳短訊給太太,提醒要兩名兒子載家中老人家去打針。

「新冠會襲擊所有人」

後來薩爾代利斯病況不斷惡化,無法說話及行動,只能透過握住利塞蒂的手的溝通。利塞蒂是在4月24日收到醫生電話,叫她盡快趕往醫院,她在醫院看着醫生為丈夫急救,但始終痛失至親。利塞蒂悲嘆丈夫最終無法避過病毒,她深信「新冠會襲擊所有人」,當聽到有人說感染新冠後有90%機會生還,利塞蒂都會反駁,「不管是2%還是5%,都無法安慰到我,我不能相信有人因為身邊沒有親友逝世,就說出這樣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