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夫人吉爾與福奇到訪接種中心。 美聯社

全球新冠疫情仍然反覆,雖然美國等去年疫情嚴峻國家,近日已因愈來愈多人接種新冠疫苗而得以緩和,但衞生專家認為疫情難以完全消失,只會逐漸消退或受控,因此民眾要學習與病毒共存,密切監察疫情走向,隨時準備好應對疫情反彈之餘,讓新冠成為受控的疾病。

美國現時約有44%人已完成接種疫苗,但各州接種率參差不齊,其中佛蒙特州已有近63%人口打完兩針,密西西比州卻只有28.5%,令美國難以實現群體免疫。白宮傳染病專家福奇亦曾警告,接種率偏低地區會形成缺口,令疫情在數月甚至數年間再升溫,只有接種率高地區可在區內實現群體免疫,「除非所有人都願意打針,否則病毒會一直存在。」

流行病學家皮克則預計,新冠肺炎可能會成為一種季節性疾病,所謂成功控疫,是在於社會如何從實際層面處理疫情,如要繼續做好檢測追蹤,同時為有需要隔離人士提供支援。在新墨西哥州,州政府衞生官員斯梅爾澤則提到,政府期望維持對無症狀人士進行檢測,以找出隱形傳播鏈,並建議政府加強基因排序工作,以便及時發現變種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