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拿成為德國的入球希望。 法新社
●C朗拿度帶領的葡萄牙首戰發揮一般。 路透社

身處「死亡F組」的德國在歐洲國家盃首戰不敵法國,今場主場面對另一強敵葡萄牙不容再失。曾出產比亞荷夫及高路斯等優秀中鋒的德國,現今面臨「鋒無力」的尷尬局面,無論迪姆華拿、基拿比及夏維斯均無法予人十足信心,只能期望老將湯馬士梅拿可以及時挺身而出,在這場生死戰擔當一錘定音的角色。(Viu TV99台,now616及618台周日0:00a.m.直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正謙

德國首戰雖然以0:1不敵奪標大熱門法國,不過整體表現其實已有交代,只是多次門前失機導致全失3分。主帥勒夫上仗試圖以無鋒陣迎戰法國,不過今季因確診新冠肺炎而缺席多時的基拿比明顯狀態不足,而唯一正宗中鋒迪姆華拿的把握力亦未能予人信心,攻力欠銳的問題成為德國力爭出線的最大阻礙。

名宿舒韋恩史迪加認為,德國主帥勒夫在次輪比賽應該要更加進取:「這支德國隊在進攻上投入太少,欠缺冒險並具侵略性的組織,我們需要更有活力的鋒線。」具有突破能力的利萊辛尼今場或會以正選姿態上陣,而老將湯馬士梅拿將成為球隊今場能否力克葡萄牙的關鍵;前國腳馬圖斯認為,梅拿的能力及經驗可以帶領球隊走出困境,今季為拜仁交出15個入球及24次助攻的他上場對法國雖然表現一般,不過部分是戰術原因導致中路進攻「塞車」,如今場勒夫重新重視兩翼側擊,梅拿將有更多空間展示其最擅長的後上入楔。

至於葡萄牙上場雖然以3:0大勝匈牙利,不過整體表現卻未如理想,由C朗拿度、迪亞高祖達及貝拿度施華組成的「三叉戟」彼此合作不多,般奴費南迪斯亦鮮有具創造力的傳送,單靠個人能力面對德國或會處於下風。

摩連奴力撐山度士掌帥

事實上,葡萄牙首輪於尾段才奠勝,令外界出現了對教練山度士的不滿聲音,認為他太過保守,不過同樣來自葡萄牙的名帥摩連奴就對同胞十分支持:「山度士是葡萄牙國家隊教練最佳人選,他對所有球員均十分了解,這支葡萄牙有着很多具潛力的年輕球員,而C朗拿度和比比等老將則負責為球隊提供經驗;事實上,葡萄牙在今屆比賽面對的考驗真的很大,分組賽要作客匈牙利、德國,然後又飛回匈牙利對法國,這賽程對球隊十分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