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布尼(白衫)一復出比利時表現便脫胎換骨。 法新社
●杜費斯(橙衫)頭兩戰表現搶鏡。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浩然)歐國盃於當地時間周三有兩支展現霸氣的球隊宣布提早出線,其中B組比利時以2:1反勝丹麥,和C組兩球淨勝奧地利的荷蘭一樣,以兩戰兩勝之姿晉級16強。

先登場的比利時面對丹麥開賽僅兩分鐘已被對手尤素夫保臣射入而落後,到比賽第10分鐘,雙方球員皆停下來鼓掌,為穿上丹麥10號球衣,上場對芬蘭時疑似心臟病發暈倒、最終幸運逃出鬼門關的艾歷臣打氣。接戰後比利時表現未見改善,但球隊原來留有一手,在下半場換入今屆首次登場的奇雲迪布尼和第二次後備登場的夏薩特,結果前者先助攻夏薩特親弟杜根夏薩特扳平,夏薩特及後再助攻予迪布尼替比利時奠勝,賽後以兩戰兩勝之姿提早殺入16強。

事實上,比利時自換入迪布尼和夏薩特後表現和上半場比較完全脫胎換骨;根據資料顯示,兩人於2014年世界盃、2016年歐國盃、2018年世界盃和今屆歐國盃皆有交出助攻,其中夏薩特有9次,迪布尼則有8次,為這4屆比賽中助攻最多的兩位球員,因此只要兩人可健康上陣,比利時便不愁沒有入球。至於在歐聯決賽受傷後首度上陣的迪布尼,賽後亦對復出感高興,同時解釋了為何自己入球後沒有慶祝:「入球當然開心,但踏足艾歷臣上輪暈倒的草地後,我認為要尊重球迷,一直保持冷靜。」

首戰後防表現欠佳,僅3:2險勝烏克蘭的荷蘭,今輪面對奧地利則踢出霸氣,在沒有給予對手太多機會下以兩球淨勝,同樣兩戰全勝晉級16強。事實上,荷蘭陣中雖沒有強力的中鋒,但他們全民皆兵的踢法令翼鋒、中場和左右翼衛皆甚具威脅,對手更為難以防範;至於荷蘭賽後焦點則落在右翼衛杜費斯身上,這位上場絕殺烏克蘭的英雄,今輪又取得入球和博得12碼,表現已獲得不少大球會注意,連續兩場當選最佳球員的他,昨日傳出已獲國際米蘭和愛華頓等球會青睞,且看這位燕豪芬球員今夏會情歸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