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足芬蘭教頭麥柏倫,留任機會微乎其微。 足總圖片
●足總主席貝鈞奇稱,足總無意與麥柏倫續約。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永淦)香港足球總會昨日就港足主帥麥柏倫去留問題開會,主席貝鈞奇會後指出,足總暫無意與該位芬蘭教頭續約,7月恢復自由身的他可以另謀高就,意味着其港隊生涯已告一段落。

足總董事會昨午開會,其一惹人關注的議程是,會否與今月底便約滿的麥柏倫續約。不過貝鈞奇會後表示未有定案:「這事並非當務之急,亞洲盃外圍賽(第3圈)明年才踢,現時並不急,何況他上一仗(對巴林)又領了紅牌,下場不能領軍。」根據亞洲足協編排,下一個國際賽期為8月30日至9月7日,亞洲盃第3圈外圍賽則定於明年2月開戰,本月底會抽籤將24隊分成6組。

現年54歲的麥柏倫為前芬蘭國腳,2005年退役後轉向教練生涯發展。2019年4月獲香港足總聘用,接替2018年底請辭的加利韋特。然而6月領軍首仗即落筆打三更,雖然派出法圖斯、艾力士、丹尼及羅素等強陣出擊,仍然歷史性不敵中國台北。同年8月,足總安插傑志主教練朱志光加入港腳教練團,已顯示對麥柏倫不信任。1個月後展開的世盃外圍賽,港隊作客同組「魚腩部隊」柬埔寨,也只能踢成1:1。

守強攻弱 世外賽3連敗

麥柏倫麾下的港隊予人最大印象是守強攻弱,其後面對伊朗及伊拉克兩支勁旅,港隊都只以2球之差落敗。11月兩場主場賽事,先以0:0逼和排名較高的巴林,繼而再贏柬埔寨2:0,總算有回勇演出。惟12月東亞盃決賽周遇上強手中、日、韓都輸波而回,而且一球未進。2020年因疫情肆虐,港隊也難安排集訓及友賽,相隔整整一年半後,再帶隊出征巴林,惟又未獲中甲球會放人,加上辛祖、費度及丹尼先後退隊,以致未能以最強人腳出戰。結果港隊再連輸3仗,以1勝2和5負,5隊中排第4,令人失望地完成今次世盃外圍賽C組賽事。

麥柏倫上任2年多,領軍12場只獲1勝,只有8%的勝率,創下他教練生涯的新低。與前任加利韋特的40%勝率更有極大差距,當然這也要考慮到兩位教頭所遇對手有分別,以及疫情下各種備戰及部署都受掣肘。他在帶領港隊出征巴林後已返回芬蘭,貝鈞奇稱:「如果他在這段時間要另謀高就都合理。」表明足總無意留人。

傳媒採訪亞協盃受限制

另一方面,足總證實下周在香港展開的亞洲足協盃小組賽,傳媒工作會受到一定程度限制。由於防疫衞生關係,草地龍門後位置不設傳媒拍攝區,記者只可於看台特定地方拍照,室內傳媒室亦不作開放。由於版權問題,電視台亦不能於比賽期間進行拍攝,只能拍攝賽後訪問環節。每場賽後會有雙方教練代表及該場最佳球員,於草地層由足總工作人員以現場開咪形式進行訪問,傳媒需保持社交距離,留在傳媒席或指定位置。足總又以衞生防疫為理由,拒絕提供訪問錄音。為了更有效管制人流,傳媒亦要在比賽日前預先報名才能入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