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毛麗娟)廣東省近日發布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十四五」規劃(徵求意見稿)》透露,擬規劃在前海設立海上客運碼頭(含直升機起降點)和對外開放口岸,開通港澳直達航線。

3:圖為前海灣,未來這裏將設立海上客運碼頭(含直升機起降點)和對外開放口岸。(記者毛麗娟攝)

前海蛇口片區功能定位公布

根據徵求意見稿,前海蛇口片區功能定位為:聯動香港建設新型國際貿易中心、國際高端航運服務中心、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提升國家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範窗口和跨境人民幣業務創新試驗區功能,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全面深化改革創新試驗平台。

前海設立海上客運碼頭和對外開放口岸

徵求意見稿指出,規劃深化「中國前海」「廣東南沙」「廣東橫琴」船籍港製度改革,建設國際航運大通道。在前海設立海上客運碼頭(含直升機起降點)和對外開放口岸,開通港澳直達航線。推進前海「一帶一路」貿易組合樞紐港建設,促進深圳西部母港建設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港口及「一帶一路」組合港的運營管理中心和樞紐港,構建以前海為原點的「海上絲綢之路」國際港口鏈。加強郵輪母港與三亞國際郵輪母港的合作,拓展延伸國際郵輪航線。

徵求意見稿指出,推動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爭取國家支持在廣州南沙、深圳太子灣等郵輪母港和橫琴口岸實施「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外國旅遊團乘郵輪入境15天免簽政策。

目前,前海大力拓展港澳企業和人才發展空間,向港資企業出讓土地佔已出讓土地近50%。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