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楊韶紅、實習記者郭濤 蘭州報道)八路軍蘭州辦事處是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時期為實現全民族抗戰而進行後方發動的一個重要基地。近日,在甘肅工作生活的港人黎振強走進了八路軍蘭州辦事處紀念館,感受在特殊年代八路軍辦事處的風雲故事。「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有機會來到這個地方參觀學習,我覺得是一個非常好的國民教育。」

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後,東南沿海各地相繼淪陷,與內地交通中斷。甘肅處於西北國際交通線的中樞地位,省會蘭州是蘇聯援華物資的集散地和中轉站。八路軍蘭州辦事處1937年5月設立,1943年11月撤回延安。6年時間裏,在黨代表謝覺哉、處長彭加倫、伍修權等同志領導下,在開展營救被俘流落的紅軍西路軍將士、推進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加強同蘇聯外交代表處和軍事代表處的聯繫、接待共產黨往返蘇聯人員、轉運抗戰物資、輸送進步青年到延安、指導中共甘肅工委開展工作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被周恩來親切地譽為「革命的接待站,戰鬥的指揮所」。

參觀結束後,黎振強感觸頗深,「通過這次參訪能夠更深入了解中國共產黨的黨史,對於一個香港人來說,是一個很好的事情,也激發了我想去更多紅色基地探訪的想法。」作為多年的酒店行業從業者,黎振強感嘆甘肅紅色旅遊資源的豐富,同時也覺得港人對甘肅的了解還很少,他希望更多香港的朋友能夠來到甘肅這邊走走看看,多了解一些甘肅的美景和人民生活的情況,加深雙方的互相了解。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