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被視為西方民主基石之一,不過即使在歐美國家,新聞自由亦非傳媒機構的「免死金牌」,歷年來歐美不少新聞機構因涉嫌違法,被警方搜查、以至拘捕違法人士等。其中最有代表性例子是英國《世界新聞報》的竊聽醜聞。

追溯至2005年底,該報獨家報道威廉王子膝蓋受傷,王室人員懷疑手機被竊聽,警方其後拘捕王室新聞記者古德曼和私家偵探馬凱爾,兩人被控串謀非法截取通訊。之後,《世界新聞報》時任總編輯庫爾森引咎辭職,但強調案件是單一事件和個人行為,他本人和報社絕不知情。然而事實上,英國小報長久以來僱用私家偵探和使用竊聽手段獲取獨家消息,已是行內的公開秘密。

此後調查記者不斷追查,指出被竊聽的手機可能多達數千個,涉及王室成員、明星、以至時任副首相彭仕國等高官。而引爆整場醜聞的報道是在2011年7月初刊出,《衛報》揭發《世界新聞報》曾在2002年竊聽失蹤女童道勒的手機,並刪除部分留言,以便竊聽新口訊,令道勒家人以為女兒仍在世,嚴重干擾了警方調查。

事件除導致報章停刊,亦有多名涉案編採人員被定罪及被判入獄,事後英國政府更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整個英國報業界編採操守。

委員會最終發表長達2,000頁報告,雖未點名批評《世界新聞報》,但直指部分傳媒的行為非法且缺乏職業道德,嚴重侵犯了無辜民眾的生活。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