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採用程序引入 滅活疫苗受歡迎

新加坡衞生部前日宣布,已批准24間私家診所為民眾接種中國科興新冠疫苗,每劑收費10至25坡元(約58至146港元)不等,民眾今日起可直接向診所預約。其中一家獲批診所表示,昨日大清早開始,診所便不斷接到公眾查詢電話,亦有人到診所外排隊查詢預約。

雖然科興疫苗未獲新加坡衞生部的緊急使用許可,但私人醫療機構可通過特別採用程序,申請為民眾使用科興疫苗。衞生部表示,已評估過診所的接種費用和經驗等,確保能提供安全、適當和有效率的接種服務。衞生部表示,該批疫苗由政府免費提供,但診所會收取包括診症費及消費稅的費用。

部分診所未有現貨 籲下周再查詢

當地傳媒昨日致電多家診所查詢詳情,大部分診所的電話都被佔線,其中一家獲批診所回覆時指出,自早上7時至10時,公眾的查詢電話沒有停過,由於來自公眾的電話過多,診所未統計共有多少來電。「我們昨晚剛接到獲批為公眾施打科興疫苗的消息,目前還在等待進一步指示。診所現在還沒有疫苗現貨,因此我們建議公眾下個星期再致電詢問。」

有民眾表示,許多診所的電話都打不通,或是接通後被掛掉。有意接種科興疫苗的70歲范先生受訪時指,自己和家人從上午8時半開始致電給獲批清單上的各個診所,然而大部分都打不通,他表示,了解科興疫苗比起已獲新加坡批准使用的其他疫苗保護力較低,但還是傾向於接種傳統的滅活疫苗。●綜合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