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宜發

我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對於我來說,任何我不懂而別人懂的我也很敬佩,甚至覺得對方是偶像。例如每逢去到主題公園,我都不敢選擇過山車遊戲去玩,所以很佩服玩這些遊戲的人有膽量。又或者是懂得彈奏樂器的人,因為知道這不是一朝一夕可以懂得的才藝,一定要從小培養及練習才可以得到成就或者成績,所以很欣賞這種人。

還有一種就是懂得電腦的專家,可能從小我對於電腦沒有太大認識,而且身邊也有很多朋友幫助,只要遇上問題,便有人可以為我修理。就好像在加拿大讀書的日子,因為是租住一間屋裏面的一個小房間,同屋室友是幾個外國人,其中一人就是有關電腦的專家,所以當我的電腦有問題便請教他。回到香港之後,最初也是跟一個非常懂得電腦的人租住一間房子,所以遇上電腦有問題的話,又可以隨時幫助到我。但自從自己居住,當遇上電腦有問題,便沒辦法了。

就好像最近家裏的電腦出了問題,可能畢竟已經用上了8年日子,所以不想再修理,直接買台新的便好了。雖然現在有很多店舖也會為客戶訂製適合的電腦配件,但始終有很多自己慣常用的配件不是隨便可以得到,而且自己又不懂得去表達究竟需要什麼,所以先要邀請一些專家到我家看看我的電腦才行。來到我家的電腦專家說:「其實我可以幫你修理好部電腦,繼續用下去,問題不大的。」結果修理完過了一星期,問題又再度出現,所以我跟自己說:「還是買過一台新的電腦好了。」其實更重要的是,我經常要在電腦揀選歌曲用在電台節目上,所以沒有電腦的話,便覺得做節目也會做得不好,影響到我的選曲方面。

兩天之後,一台新的電腦終於到達我家,然後電腦專家便問我需要裝上什麼軟件,其中一個對我很重要的,就是剪接音樂的軟件,他幫我裝上了,當他離開之後,我便想開始剪接音樂的工作,才發現用不到,可能有些人自己也可以解決出現的問題,但我就是不懂,結果又要用多數百元再請專家來為我解決。過了一天後,另一個問題又出現,就是當我需要打文件的時候,才發現忘記了裝上「粵語拼音」的軟件……種種問題,如果自己懂得多些電腦的知識,應該不需要浪費這麼多金錢。就是因為自己不懂的關係,最終要浪費了時間及不少金錢去修理電腦。

所以從小開始,我就覺得懂得電腦的人很厲害,而且可以幫上忙的話,就會十分感激對方。雖然很多人也會說:「錢可以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是問題。」我完全明白這一點,但在這個電腦壞掉的過程當中,也有點不開心的原因,就是曾經詢問過公司一個電腦專家同事,但結果他「已讀不回」的沒有理會我,令我覺得這個世界很現實,其實我只是問一個簡單的問題,就得到這種反應,所以有點不開心。但這一次教導我,日後自己就算慳回一點錢用作別的需要,也不要求別人幫忙。不過還是自己懂得電腦會比較好,有沒有電腦專家可以當我的朋友?說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