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達寧(左)和美臣蒙特在英格蘭的首輪比賽發揮不俗。 法新社
英格蘭預計陣容vs蘇格蘭預計陣容

英超球星交鋒 英格蘭陣容級數取勝

繼1996年的歐洲國家盃,英格蘭與蘇格蘭18日凌晨歐國盃D組次輪,將會合演大賽決賽周史上第二場英倫三島「內戰」。蘇格蘭近年星味稍增,但整體人腳級數參差,始終難以媲美兵強將勇的「三獅兵團」;當然,在首輪比賽所見,蘇格蘭整體表現並不失禮,但遇上留守溫布萊主場迎敵兼對本屆冠軍志在必得的英格蘭,假如在這場老牌宿敵對壘中能夠力保不大敗,相信已足可對自己的球迷有所交代。(now616及618台周六3:00a.m.直播)●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志達

英格蘭與蘇格蘭兩支英倫三島球隊,昔日曾經114次交鋒,英格蘭勝出48次;但自從1980年代,兩隊實力失衡便有加速趨勢,而1999年11月後4次對碰,「三獅軍」更取得3勝1和佳績。至於在大賽決賽周,雙方之前唯一一次相遇是在1996年的歐國盃分組賽,英格蘭淨勝他們的鄰邦兩粒,加斯居尼接應安達頓傳送,挑過敵衛再窩利射成2:0一球,更令人印象深刻。曼聯射手拉舒福特表示,對陣蘇格蘭就像球會間的同市打吡戰,總是感覺很特別。他強調,蘇格蘭能以自己的球風來與對手周旋,因此己隊必須做到寸土必爭。

蘇格蘭中場不介意被看淡

眼下的英格蘭,鋒線不僅有英超神射手哈利卡尼,中後場還有美臣蒙特、菲爾科頓等後起之秀,人才輩出,球隊板凳深度之足,連拉舒福特上場比賽也要先列後備。蘇格蘭陣中也有利物浦歐聯及聯賽冠軍左閘安德魯羅拔臣、曼聯防守中場悍將麥湯米尼以及阿仙奴左後衛基蘭泰亞尼,惟整體人腳質素參差,在首輪比賽正是進攻把握力不足,在形勢佔優下0:2不敵捷克。英超阿士東維拉中場約翰麥甘尼說:「對手擁有世界級的巨星陣容,我們被看低一線,這樣希望反而可有利我們。我們也有一些球星,希望能對他們帶來麻煩。」

英格蘭上仗其實還有左閘芝維爾和中堅哈利馬古尼未列後備席,據報馬古尼已大致傷癒,即使他未必會急於趕踢正選,然而頂替他的泰朗明斯,於剛戰已用表現證明了自己,至於一箭定江山擊敗克羅地亞、一洗上季在曼城表現下滑頹風的史達寧,料將與美臣蒙特繼續獲得正選機會。

瑜伽氣囊備戰 英軍強化身心

提到球星,任內起用了菲爾科頓、美臣蒙特、查頓辛祖和比寧咸等不少新人的修夫基絕對是功不可沒。菲爾科頓透露,修夫基有其親和力,令到球員間以至將帥間都能打成一片,「跟他說話真好,他經常同球員搭膊頭,這是很重要。」修夫基此次備戰又重點強化身心,其中在大營就特設了一個氣溫可保持在37度的氣囊,讓球員通過瑜伽的方式增加柔韌性和洗滌心靈。史達寧就表示,自己喜歡在睡覺前靜坐冥想一下,讓自己的頭腦更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