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劉凝哲 酒泉報道)神舟十二號任務期間,有外媒稱中國在談及載人航天國際合作時「沒有提到美國」。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有立法,不允許美國政府機構和中國航天合作,「原因大家應該都心中有數」。不過,周建平強調,中國推動航天事業的發展與進步,秉持着建設人類共同體的目標,採取的是「一個開放的、共享的、合作的態度」。

周建平評價說,美國是世界上航天力量最強大、投入最多的國家。美國在航天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成就,比如阿波羅計劃、穿梭機等等,「美國航天的規模,比全世界其他所有國家加起來都大」。

周建平表示,中國發展航天,是出於我們自己國家的需要。中國載人航天的發展從開始,就是為實現中國人的飛天夢,實現追求探索太空的願望。中國發展航天技術,也是為了有效利用空間的資源,為社會進步、經濟發展以及人民群眾的美好生活服務。

談及中國空間站的國際合作,周建平表示,中國與聯合國外空司聯合發布的科學實驗徵求項目,已經完成第一批項目遴選,有多個國家的有9個項目入選。中國空間站建成後,將有大量科學研究設施,包括生物學、材料學、物理學、天文學等等,與多國科學家的合作規模相信將越來越大。中國鼓勵中外科學家共同合作研究,充分利用中國空間站的條件共同探索在空間環境下研究基礎科學的問題。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