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香港中聯辦、紫荊文化集團聯合舉辦「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探尋中國共產黨百年歷程和成功秘訣。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外交部駐港公署特派員劉光源、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紫荊文化集團董事長毛超峰等出席研討會開幕式。譚鐵牛致辭表示,中國共產黨始終踐行遠大理想,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過去兩年,面對修例風波、新冠疫情和外部環境變化帶來的多重嚴重衝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沉着應對,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維護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支持香港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的明天一定更加美好。

●香港中聯辦與紫荊文化集團合辦「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林鄭月娥(左四)、譚鐵牛(右四)、劉光源(右三)、蔡永中(左二)、毛超峰(左三)等嘉賓主持開幕式。(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譚鐵牛在開幕式上用英文致辭。他指出,很多有識之士都在思考,中國共產黨何以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何以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支持與擁護?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答案就蘊藏在中共百年歷史之中。

——中國共產黨始終踐行遠大理想。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威脅,中國共產黨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大力推動「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中國率先承諾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已向全球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歷史最有說服力,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遠大理想和崇高信念並為之不懈奮鬥,才能領導人民創造世所罕見的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並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實事求是。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史,就是帶領人民實事求是地認識中國、改造中國、建設中國、發展中國的歷史。「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着才知道。」中國共產黨堅持走適合中國國情的發展道路,既不墨守成規,也不生搬硬套。歷史和實踐證明,只有符合自身實際的發展道路,才能越走越順暢、越走越寬廣。

——中國共產黨始終堅守人民情懷。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帶領廣大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實現民族復興,既是為了人民利益而奮鬥,也是依靠人民力量而勝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國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按照世界銀行國際貧困標準,中國減貧人口佔同期全球減貧人口的70%以上。去年7月,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發布的一份民調顯示,中國民眾對中央政府的滿意度高達93%。

——中國共產黨始終勇於自我革命。在百年風雨滄桑中,中國共產黨始終堅持勇於自我革命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勇於和善於自我革命,正是中國共產黨作為百年大黨百煉成鋼、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的一個根本原因。

香港與中共百年來緊密相連

●譚鐵牛致辭。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譚鐵牛指出,一百年來,香港與中國共產黨緊密相連。新中國成立之初,中國共產黨就對香港問題作出了「暫不收回,維持現狀」的決定。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鄧小平等中國共產黨人創造性地提出了「一國兩制」偉大構想。香港回歸後,走上了與祖國內地永不分離、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

他並指,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帶着廣交天下朋友的願望,積極開展對外交往。中國共產黨遵循「獨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內部事務」的基本原則,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的差異,同世界上1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個政黨和組織建立了不同形式的聯繫和交往,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經濟發展、促進人類進步作出了應有的貢獻。

香港政商界知名人士、專家學者,以及新加坡、俄羅斯、法國、越南、馬來西亞、伊朗、秘魯等多國駐港總領事,近300人出席研討會。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