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也可以假作真時真作假﹗ 作者供圖

連盈慧

不是素食主義者,只是家人一向食不厭新,為滿足他的好奇心,才專誠為他買了一次「新豬肉」,這其實不是我喜歡那塊肉,名字也真兀突得有點好笑,明明是素不是肉,索性稱之為新素肉好了,教吃素的人少點尷尬,吃得坦然安心,豈不更好。

素製的「新豬肉」初登龍門,價錢還貴過真鮮肉,相信其貴不在於用料,而是製作過程複雜,貴在人工心思吧,據說從植物中提取蛋白質後,為使肉感「逼真」,再從植物根部提取什麼血紅素,換言之,光是把植物送進「手術室」那一大串程序,便比手起刀落乾手淨腳處理真肉要費上多倍時間,當然貴得有理。

至於貴得值不值則是另一問題,人人口感不同,看它在超級市場佔有的重要位置,便知銷情肯定不俗。至少這「肉」也令一般凡心未了的素食者得到精神上的安慰,醉心減肥者的口味也多了新選擇。

說到減肥,此「肉」無疑熱量和總脂肪量平均普遍少近50%,但是製作時加入85%含量過高的飽和脂肪椰子油,營養專家便同時告訴你,多吃了,還無疑等同吃過動物那片肥肉。

植物肉所強調的「零膽固醇」作用也不大,新一派營養學家認為膽固醇來自人體自身肝臟製造,並非單從食物中攝取得來,「零」不「零」既已無關重要,今時今日便不成為植物肉吸引減肥人士的賣點。

吃過「新豬肉」之後,也有個新發現,原來真瘦肉連同猴頭菇切片滾湯後,肉中有菇味菇中有肉味,猴頭菇奇妙的纖維,與瘦肉混成一色,菇頭的茸狀纖紋不但形似瘦肉條紋,菇身扇形那部分也像「脂肪」,吃來味道和口感跟真肉也相去不遠,家人發現以後,對新豬肉便失去好奇感,說新豬肉到底不如真豬肉,何況真豬肉也未必全真,美國那些萊克多巴胺豬,瘦肉精打造出來那250斤類似假瘦肉,便「真」得令人提心吊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