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由香港中聯辦、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紫荊雜誌社承辦的「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今日(16日)在港舉行。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他表示,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隨着時間的發展變得越來越強大。中國共產黨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以人為本,以中國人民的幸福和國家安全為目標,切實為中國人民的福祉考慮,同時不忘人類問題。

劉光源強調,在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下,中國共產黨在新的一年裏,將繼續保持國際交流,堅持開放,與世界各國合作並開啟國際關係合作新篇章。中國共產黨將平衡中國和世界大國的關係,加強與發展中國家的溝通與聯繫,保護地球母親這個我們共同的家園,抗擊新冠病毒,致力於和世界各國一起建立一個和平美麗安全的世界。以下是講話全文: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致辭(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李斯哲攝)

回首建黨百年輝煌  續寫大國外交新章

——劉光源特派員在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上的致辭

很高興應邀出席百年大黨國際學術研討會。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的歷史時刻,與大家共同回顧黨走過的偉大曆程,用歷史經驗啟迪智慧、汲取力量、展望未來,意義重大。中國外交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外交事業,全程參與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撫今追昔,建黨百年來的對外工作:

——始終把握與時俱進的歷史方向。中國共產黨在戰火紛飛的年代領導中國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開闢了中國歷史的新紀元,也為世界反法西斯勝利事業作出巨大貢獻。從新中國成立後確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方針,到改革開放積極融入世界經濟體系,再到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為人類發展進步作出新的貢獻,黨領導下的中國外交與時代潮流共脈,不斷豐富理論和實踐創新,充分彰顯了先進性、開拓性、穩定性。

——始終堅持以人為本的人民立場。中國共產黨以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為己任。中國外交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堅持和貫徹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在外交工作中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世紀疫情之下,我們向廣大僑胞發放「健康包」,推動「春苗行動」,從疫區穩妥撤離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中國公民,用實際行動詮釋「外交為民」。

——始終秉承世界大同的天下情懷。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奮鬥的黨。50年前,新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世界增加了一支主持公平正義、堅持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中堅力量。70多年來,中方對外援助共惠及16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中國是聯合國維和行動第二大出資國,也是「五常」中向維和行動派兵最多的國家。

百年歷史證明,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外交的最大政治優勢,也是中國外交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障。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踏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在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

——胸懷「國之大者」,深入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中國外交將全力服務國家發展和民族復興,為實現國內國際雙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貢獻力量。我們將不斷提升開放合作水準,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攜手各國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分享更多中國紅利,為促進全球經濟復甦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拓展「全球夥伴」,持續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我們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促進大國關係全面均衡發展、深化與周邊國家睦鄰友好、拓展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積極推動構建以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我們將進一步開展與世界各國人民友好往來,不斷加深中國與世界的相互理解。

——守護「地球家園」,大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新冠疫情再次證明,封閉孤立沒有出路,同舟共濟才能共建家園。我們將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衞生健康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我們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

朋友們,當今世界並不平靜,一些反華勢力企圖對中國攻擊抹黑,甚至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實施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對於這種霸權行徑,我們有權採取相應反制措施。就在6天前,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反外國制裁法,這是反擊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的迫切需要,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迫切需要,是統籌推進國內法治和涉外法治的迫切需要。我們要正告一小撮反華勢力:中國人民的尊嚴和正當權利不容損害!中國共產黨領導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大勢不容阻擋!任何干涉中國內政、企圖阻遏中國發展的陰謀陽謀都註定以失敗收場!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地,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歷史轉折,「一國兩制」邁入行穩致遠的新階段。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外交部駐港公署將從黨的百年歷程中汲取智慧與力量,賡續紅色精神血脈,不忘初心、砥礪前行,更加有力反對外部干預,更加有力服務特區發展,更加有力踐行外交為民,與特區各界同心同行,推動涉港外交再上新台階、再創新輝煌!

最後,預祝本次研討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