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府發言人哈里·洛克15日說,菲律賓已退出國際刑事法院,將不會配合該法院針對菲掃毒行動的調查,菲總統杜特爾特也不會接受調查。

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因其強硬的掃毒態度受到爭議。新華社資料圖片

據新華社報道,洛克表示,菲政府在掃毒行動中沒有「反人類罪」行為,執法人員在行動中從沒有以平民為目標,一些執法行為是出於自我防衛目的。

菲律賓外交部15日發表聲明,對國際刑事法院打算啟動調查程序「深表遺憾」。

總部設在荷蘭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14日說,將尋求啟動相關程序,以「反人類罪」對菲律賓近年來的掃毒行動開展調查。

菲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6月執政以來,在國內強力打擊毒品犯罪,大約12萬涉毒人員遭逮捕,數千名涉毒人員在掃毒行動中死亡。

2018年2月,國際刑事法院通知菲律賓政府,將對杜特爾特領導的打擊毒品犯罪行動是否有違反人權行為展開「初步調查」。當年3月,菲律賓外交部把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的決定以書面方式通知聯合國。2019年3月,菲律賓正式退出國際刑事法院。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