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嘉裕

在假期中的一天,靜坐時突然想到,活到了這個年齡,好像沒有多少件事情是順從自己的內心去做的。往往都是聽從長輩朋友的意見,在他們口中所謂的「少走彎路」,而如今回顧成長歷程裏,好像沒有多少事情是完全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嘗試的。這未免也有些遺憾。但是再想一想,人生歷程也還長,我想我一定會勇敢去嘗試自己想做的事。

曾經在一本書上看過一句話,世界越不同就越精彩。如果把這句話放到我們的人生中,也是適合的。雖然在長輩口中的路,是經過了前人實踐和體驗之後總結出來的,能避免了很多挫折和失敗,但是對於長遠的人生來說,這樣的路真的是我們想要走的嗎?曾幾何時,我們丟失了童年的那一份嘗試和創新精神,我們總是畏首畏尾,怕投入去做了會換來預期之外的效果。但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誰又能夠定義預期之外的效果就一定是差的呢?

就比如爬山這個例子吧。多人走的路肯定是比較順利的,會避免讓我們遭受很多辛苦,但我們已經走習慣了這樣的路,心裏卻是渴望看到另外一些風景的,那為什麼不邁開我們的腳步呢?另一條路,也許布滿荊棘,也許都是坎坷石頭,這是別人所知道的,但我想那裏一定有我們想要看的風景,那是沒有走過的人所不知道的。勇敢去嘗試,我們會得到不一樣的體驗,也許那樣的滋味並不好受,但是至少也能夠讓我們從自身總結出經驗,而不是一開頭就聽從別人的意見。這對我們的人生來說,也是一種錘煉,難道不是嗎?

其實,人生就是一段旅程,無論多高的山、多長的路,都需要我們一步一個腳印去走過。沿途的風景到底是怎樣的?我們又要怎樣將這段旅程充實呢?這全都在於我們自己。對待生活,應該有一股韌勁,不要害怕失敗與挫折,不要因為前方有困難,而退卻了自己那一顆嚮往前進的心。勇敢去嘗試,勇敢去經歷,人生的主動權掌握在我們手中,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就能夠創造出自己的精彩來。

當然,要做到勇敢去嘗試,前提也要保持一顆豁達的心。有時候我們也不應該把人生看得過於慎重,來人生一趟,就應該活出自己的精彩。我們可以這麼想,無論成功或者失敗,快樂或者挫折,這都只是人生功課的一些內容,不需要把它們看得太重,也不要被它們主宰了自己的心靈。跟隨自己的心靈吧,跟從自己內心的方向,只要一件事符合社會規範,我們就可以勇敢去嘗試,勇敢去體驗。勇敢去嘗試,其實就是不斷地刷新、充實我們的心靈,給我們的生活增添色彩。相信沿途的點點滴滴,將會成為我們生命的精彩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