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今日(14日)對七國集團(G7)峰會期間加方領導人等的涉華錯誤言論作出回應,批評加方罔顧事實、顛倒黑白,挑釁中國、製造對抗。發言人表示,加拿大總理杜魯多6月13日在G7峰會後舉行記者會,再次炒作加公民個案,誣稱中方搞「任意拘押」、「脅迫外交」,就中國人權等問題大放厥詞,並再次鼓吹所謂「基於規則的秩序」,叫囂共同應對中國。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加使館駁斥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的涉華錯誤言論。(網頁截圖)

發言人說,加方指責中方搞「任意拘押」、「脅迫外交」完全是一派胡言。中方已多次就加公民康明凱、邁克爾案闡明立場。二人因涉嫌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犯罪被中國司法機關依法逮捕並起訴,根本不存在所謂「任意拘押」。同時,加方甘心充當美方打壓中國的幫兇,在中國公民孟晚舟未違反任何加法律的情況下,將其拘押已超過兩年半,這才是不折不扣的任意拘押和脅迫外交。發言人強調,加方搞「麥克風外交」、在國際上拉幫結夥向中方施壓的企圖完全是徒勞的,只能是死路一條。當務之急,加方應反省自身錯誤,盡早作出釋放孟晚舟並讓她平安回到中國的決斷。

發言人重申,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加拿大等G7國家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挑起國家間對抗的行徑。發言人最後說,G7峰會舉辦地英國康沃爾有一處景點——「天涯盡頭」。加方等在G7峰會上的表演,意味着「他們的政治哀鳴正在走向窮途末路,註定會被歷史和世界人民所唾棄」。

責任編輯: 宋得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