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韓聯社今日(14日)援引韓國外交部官員消息稱,韓日外交部門此前就11日至13日七國集團(G7)領導人會議期間舉行形式從簡的首腦會談初步達成協議,但之後日本單方面取消。

韓國總統文在寅說,此行未能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令人遺憾。美聯社

報道稱,韓國外交部官員表示,韓方始終保持開放態度,曾期待日方以積極態度與韓方對話,但日方以韓國定期實施的「東海(即日本海)領土守護演習」為由取消會談,令人遺憾。

韓軍自1986年起舉行獨島(日本稱竹島)防禦演習,每年上半年、下半年各實施一次,從去年起將其更名為「東海領土守護演習」。報道稱,每次進行該演習時,日本都會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強烈抗議,但有關方面指出,以該演習為由取消已達成協議的領導人會談,令人費解。

有分析指出,東京奧運會官網地圖將獨島標記為日本領土和日本自衛隊宣傳片將獨島錯標為「竹島」引發韓日矛盾,日方以獨島問題為由叫停領導人之間對話的行為被視為違背常識。此外,外交界分析認為,日本首相菅義偉因防控工作不力遭到批評,支持率墊底。出於政治考量,他更傾向於譴責韓國而放棄與韓方對話。

韓國總統文在寅13日啟程前往奧地利時在個人社交網站發文指,此行未能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會談令人遺憾,這本有可能成為韓日關係的新起點。

責任編輯: 之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