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康明德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12日在香港舉行,各界代表650餘人共聚會展中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將近一個半鐘頭的論壇看點多多,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則是兩首樂曲和十次掌聲。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12日在香港舉行。(香港文匯報資料圖片)

當中聯辦秘書長王松苗用普通話歡迎主禮嘉賓入場時,現場響起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鏗鏘旋律。這首創作於1943年的歌曲在內地傳唱至今、堪稱經典,但在香港相對特殊的環境下傳唱度並不高。特別是在近年來,極少數別有用心者在境外反共反華勢力的扶持下不斷抹黑和「妖魔化」中共,令一些港人尤其是青少年遭受蠱惑。如今,香港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越來越多的港人開始切身了解到「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真諦,論壇現場許多香港嘉賓鼓掌合拍便是最好體現。

論壇的第一項議程是唱國歌,數百位與會者全體起立,面向大屏幕上的五星紅旗齊唱國歌。直播畫面依次掃過董建華、梁振英、林鄭月娥,即使隔着口罩也可清晰看見,三位前任、現任香港特首均在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年登耄耋的董先生身體微顫卻目光如炬,尤為感人。

論壇的重頭戲,無疑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發表題為「百年偉業的『香江篇章』」的主旨演講。值得注意的是,在這段時長僅20分鐘的演講中,全場先後10次響起熱烈掌聲,與會者的共鳴由此可見一斑。

隨着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特區選舉制度修改完善,「港獨」「黑暴」「攬炒」曾對社會造成的陰霾已經散去,香港迎來撥雲見日、重新出發的新機遇。境外反華勢力眼見擾亂香港、煽動「顏色革命」的陰謀破產,竟開始再次渲染所謂「兩制已死」等論調。談及此處,駱惠寧指出,歷史將繼續以無可辯駁的事實回應他們的無知與偏見。現場隨即響起熱烈的掌聲,這足以說明港人對「一國兩制」實踐充滿信心,對中共開創、發展、捍衛「一國兩制」事業更是由衷地擁護。

當駱惠寧最後講出「新時代的『一國兩制』實踐一定能續寫嶄新篇章」的結束語時,現場氣氛更在掌聲中達到高潮。因為這不僅是駱主任代表中央作出的莊嚴承諾,更道出了750萬港人的心聲。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 木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