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在銅鑼灣街頭支持實施香港國安法。 資料圖片
●香港紅磡海底隧道港島出口的「完善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巨幅廣告牌格外醒目。 資料圖片

國安法立竿見影恢復秩序 制度完善為港良性發展締造有力保障

香港特區在維護國家主權和安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以至選舉等制度方面一直存在漏洞,被香港的攬炒派一再利用,搞亂社會,令香港社會一度被困在黑暴和攬炒中走不出來。中央政府在關鍵時刻果斷出手,作出一系列撥亂反正的重大決策,先後為香港制定香港國安法、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以完善選舉制度,不僅為香港止暴制亂,更為香港未來發展謀長遠。

香港國安法對亂港分子的震懾力立竿見影,讓香港社會恢復秩序、為市民創造了正常生活的環境,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可能性;制度的完善則為香港未來的良性發展締造有力保障,令香港能在良性循環中愈來愈好。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昔:國安漏洞選制缺陷令港受黑暴摧殘

損害市民基本權益

修例風波持續約一年,對香港市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基本的出行安全、言論自由亦無法保障。

黑暴分子過去曾多次發起所謂「罷工」,企圖挾持特區政府以滿足他們的政治目的,其實是採取堵路、迫使交通工具停駛等方式,令學生無法回校上課、打工仔無法回公司上班,市民的生計因而受到影響,社會多區交通更一度陷入癱瘓狀態。

相關人等更曾發起所謂「塞爆」機場的活動,向旅客抹黑特區政府、阻礙旅客離境,令機場被迫取消大量航班。而每逢黑暴在街頭發起活動,周邊的商店都要關閉,生意大受影響,不少做遊客生意的商店都因此結業,損失慘重。

更剝削人權的是,黑暴分子還會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濫用私刑,甚至濫殺無辜。負責清理路障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在2019年11月13日,就被黑暴分子所投擲的磚頭打中致死;前年11月,黑暴在馬鞍山港鐵站大肆破壞,當時路過的建築工人李伯上前跟他們理論,結果被狂徒淋潑易燃液體並放火焚燒,其後送往醫院被證實四成皮膚二級燒傷;藝人馬蹄露及眾多無辜的市民都曾被黑暴分子無差別攻擊,這樣的黑暴惡行數不勝數,那段修例風波的黑暗歲月令市民人心惶惶。

修例風波持續約一年,對香港市民生活造成嚴重影響,基本的出行安全、言論自由亦無法保障。

黑暴分子過去曾多次發起所謂「罷工」,企圖挾持特區政府以滿足他們的政治目的,其實是採取堵路、迫使交通工具停駛等方式,令學生無法回校上課、打工仔無法回公司上班,市民的生計因而受到影響,社會多區交通更一度陷入癱瘓狀態。

相關人等更曾發起所謂「塞爆」機場的活動,向旅客抹黑特區政府、阻礙旅客離境,令機場被迫取消大量航班。而每逢黑暴在街頭發起活動,周邊的商店都要關閉,生意大受影響,不少做遊客生意的商店都因此結業,損失慘重。

更剝削人權的是,黑暴分子還會對持不同政見的人士濫用私刑,甚至濫殺無辜。負責清理路障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羅長清在2019年11月13日,就被黑暴分子所投擲的磚頭打中致死;前年11月,黑暴在馬鞍山港鐵站大肆破壞,當時路過的建築工人李伯上前跟他們理論,結果被狂徒淋潑易燃液體並放火焚燒,其後送往醫院被證實四成皮膚二級燒傷;藝人馬蹄露及眾多無辜的市民都曾被黑暴分子無差別攻擊,這樣的黑暴惡行數不勝數,那段修例風波的黑暗歲月令市民人心惶惶。犯罪率上升

據警方資料顯示,2019年的整體治安呈下跌趨勢,整體錄得的罪案有59,225宗,較2018年的54,225宗上升了9.2%,而妨礙公安罪行、縱火、刑事毀壞等罪行的升幅由54.1%至3,600%不等,相關案件與修例風波有直接關係。

修例風波期間,黑暴分子的違法行為猖獗,由破壞商店、交通工具,至大量投擲汽油彈、縱火、襲警、強闖立法會破壞等,犯罪行為有增無減,手法更越趨兇狠。

黑暴前年多次以「裝修」為名,針對商場設施、商店、建制派議員辦公室及公共交通工具作出破壞。當中美心集團、港鐵可謂首當其衝,多次被黑暴打爆玻璃、塗鴉、縱火。另外,多個商場亦遭到黑暴闖入搗亂,沙田新城市廣場及又一城的大量玻璃設施,包括樓層玻璃圍欄都被黑暴打爛,其中又一城的巨型聖誕樹裝飾更被他們縱火焚毀。除了對商店和交通工具作出縱火等破壞行為外,黑暴前年更一度闖入立法會大樓大肆破壞,將區徽及歷屆立法會主席的畫像噴黑。

黑暴還多次襲警,企圖奪取警員性命。前年10月14日,黑暴在多區發動暴亂,有人更在觀塘港鐵站外用鎅刀襲警割頸,意圖謀殺警員。黑暴在同日更於旺角將土製炸彈放置在警車旁,企圖殺死、嚴重傷害在場警員,行為喪心病狂。

立法會停擺

攬炒派過去多年透過選舉制度漏洞加入特區政府管治架構,將政治凌駕一切,多次以拉布流會等手段蓄意癱瘓立會運作,從而令社會運作停擺,甚至企圖顛覆政權。

攬炒派立法會議員過去開會不時會引發衝突,甚至發生推撞保安和其他議員,令會議無法順利進行,已潛逃加拿大的前公民黨成員郭榮鏗2019年10月起以內會副主席身份主持內會主席選舉,縱容其他攬炒派議員在會議期間不斷拉布式提問,目的正是企圖阻礙立法會審議《國歌法》及一系列民生法案,導致召開了逾半年、共17次內會仍然無果,使大量涉及經濟、民生的法案議案被迫擱置。

除阻礙草案在立法會審議,攬炒派議員更多次赴英美等國家勾結外國勢力,例如因參與非法「初選」正被還柙的公民黨前立法會議員譚文豪等人,曾促請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委員會通過所謂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乞求對方向國家及香港官員實施所謂「制裁」。

今:國安立法和完善選制令港由亂及治

恢復社會秩序

在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組合拳」的幫助下,香港以極快的速度實現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市民再也不必因為擔心黑暴而不敢出門,商舖亦不再會被無端打砸搶燒。

香港國安法針對防範、制止和懲治與香港特區的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等犯罪。自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立竿見影地震懾亂港分子。現時的香港已不會再出現磚頭、竹枝、雜物亂飛的情況,市民亦不會再擔憂黑暴分子隨時發起堵路、破壞公共交通工具的暴力行為。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的首個國慶日,不少市民都走上街頭自由地高舉國旗、高唱國歌,參加慶祝國慶節的活動,而這些活動在曾經遭黑暴籠罩的香港都是奢侈品。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今年2月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表示,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人們現在可以自由出行,不用擔心人身安全;私刑不再普遍出現,大家可以自由、公開地表達不同意見;人們現在行使權利時更加尊重他人的權利,「簡言之,香港回復一個安全、理性、包容和充滿活力的社會。」

犯罪率下降

香港國安法立法後,暴力罪行銳減。今年首季整體罪案共14,779宗,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顯示香港脫離了黑暴最壞情況。

據警方資料顯示,2020年錄得的整體罪案總數雖然較2019年的59,225宗增加至63,232宗,但當中主要為詐騙案,有關暴力罪案較2019年減少了3.1%,由9,690宗下跌至9,391宗。與修例風波相關的罪行類別(縱火、刑事毀壞、妨礙公安罪行等)亦減少一成至七成不等,顯示治安情況逐漸回復平穩。

對於2019年及2020年分別錄得的整體罪案數據差距,前刑事檢控專員江樂士表示,自香港國安法生效後,涉及社會動亂的罪案有所下降,顯示警隊執法成效顯著,香港國安法功不可沒。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上月中會見傳媒時表示,今年首季罪案數字顯示香港脫離了黑暴最壞情況,而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暴力罪行銳減,鼓吹「港獨」的行為大為收斂,社會已回復正常運作,直言市民毋須再擔驚受怕。

行政立法運作暢順

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堵塞漏洞,助香港特區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將所有反中亂港者踢出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中,不會再有可乘之機讓攬炒派阻撓和干擾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隨着絕大多數攬炒派議員離開立法會,議會已回歸理性和平靜,議員能夠認真地議事論政、提出具建設性的批評,使行政、立法工作運作暢順,效率空前提升。議會不再淪為攬炒派「拖政府後腿」的政治工具,多項有利民生、基建工程的議案都得以順利通過。議會審議「防疫抗疫基金」不被拉布、重大工程項目得以開展研究或上馬、惠民條例獲通過、民生措施可提上議程,行政立法關係改善,施政效率提升。

受內會拉布影響的《2020年性別歧視(修訂)條例草案》最終在今年3月17日通過三讀。該法案在《性別歧視條例》加入條文,保障婦女餵哺母乳免受騷擾,配合已通過的《2020年歧視法例(雜項修訂)條例》,令餵哺母乳免受直接和間接歧視,進一步加強對授乳婦女的法律保障。

財委會的工作亦變得順暢,涉及在交椅洲填海興建1,000公頃人工島的「明日大嶼」計劃前期研究撥款最終得到33票支持通過。在沒有拉布的情況下,多項工程撥款都能夠順利進行審議及通過,包括追加約15.1億元撥款予港珠澳大橋主橋體工程等。立法會工務小組委員會還成功通過擴建新界西堆填區的工程議案,立法會亦通過有關推展皇崗口岸「一地兩檢」安排後續工作的議案,讓特區政府盡快與深圳市政府推動皇崗口岸重建工作,並在重建後實施「一地兩檢」安排。這些工程的落實,真正有望推動社會前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上任後所設立的每月舉行一次「短問短答」質詢時間,曾因立法會亂局被迫取消,在行政、立法機關恢復正常互動後,相關安排亦重啟,議員又可於議會上為市民關注的事項直接向特首提問。

未來在新選舉制度下,入閘者必須為愛國愛港人士,具有更廣泛代表性的立法會有條件更好地履行職責,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下,提高特區政府的治理效能,為香港市民謀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