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記者12日從珠海市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獲悉,來自珠海和澳門的7家機構負責人、代表近日共同簽署「3+4」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在金融糾紛調解、金融知識教育、投資者培訓、日常工作交流方面達成合作協議,將助力「跨境理財通」的籌備運行。同時,橫琴(珠澳)金融糾紛調解室亦正式揭牌。

據介紹,此次「3+4」戰略合作框架協議,「3」是指珠海市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橫琴新區金融行業協會、珠海國際仲裁院;「4」是指澳門世界貿易中心仲裁中心、澳門銀行公會、澳門保險公會、澳門保險中介行業協會。而來自澳門金融管理局、中國人民銀行珠海市中心支行等機構相關負責人出席並見證簽約儀式。

珠澳機構簽署「3+4」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圖為澳門會場。(受訪者供圖)

本次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的簽訂是在加快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背景下,深化珠澳金融合作的又一探索,是推動《粵澳地區金融糾紛調解合作框架協議》落地實施,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和現代化訴訟服務體系建設,為珠澳兩地居民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務的一項重要創新。特別是隨着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的籌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本次框架協議的簽署為 「跨境理財通」業務的平穩運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珠海市金融消費權益保護聯合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珠澳兩地金融行業組織將充分發揮各自的獨特優勢,共同致力於推進跨境金融糾紛多元化解合作機制,保障金融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共同營造珠澳兩地良好的金融環境。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