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吳志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華誕,香港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將舉辦系列活動以示慶賀。四個中央駐港機構今天(12日)舉辦「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具有特殊的意義。它不僅讓香港社會了解和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一國兩制」事業走過的非凡歷程,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智慧和力量,更可以藉此令港人對中共有正確全面的認識,從而進一步增強對偉大祖國的歸屬感,進一步增強對中國共產黨的認同感,進一步增強身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1997年7月1日零點,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升起。(新華社資料圖)

中國共產黨創立的「一國兩制」事業無疑是建黨百年偉業中的華彩篇章。如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今天所講:在當時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兩大陣營尖銳對立的背景下,作出「一國兩制」政治決斷,需要何等的胸懷和勇氣?直至今天,我們依然可以如此發問:世界上還有哪個執政黨會允許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社會制度?「一國兩制」的偉大創舉,改變了歷史上但凡收復失地就要大動干戈的所謂定勢,是中國共產黨人充滿政治智慧的時代創造,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了光彩奪目的中國方案。

這是多麼振聾發聵的聲音,這是多麼自信自豪的表達!香港回歸24年來的偉大實踐證明,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黨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港人在享受「一國兩制」獨特設計所帶來的繁榮穩定與民主自由時,是否曾想過,作為「一國兩制」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和維護者,中國共產黨值得每一位港人尊重與認同。

毋庸置疑,在西方反華勢力、本港反對派組織、政客和媒體長期的污名化、妖魔化下,不少港人對中國共產黨存有誤解、恐懼、猜疑、不信任,即使已經回歸24年,在網絡資訊如此發達的今天,也仍有人不願意去了解國家,不願意了解這個國家憲制賦予執政地位的共產黨,甚至政府管治團隊都有人忌諱談論共產黨,這是何其的荒唐與無知!

中國共產黨走過了一百年的輝煌歷程,香港也迎來了新的發展時期。香港社會是時候放下心魔,重新全面、正確認識共產黨的歷史與治國理政,尊重認同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是時候以「國之大者」的心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譜寫「一國兩制」事業新的輝煌篇章。

(作者為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聯誼總會負責社會事務務常務副會長)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