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舉行。工聯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表示,中國共產黨誕生在各種新思維交織的年代,是極具創造力和頑強生命力的人民政黨。以1840年鴉片戰爭為標誌的近代中國,由一個封建落後的古老帝國,淪為半封建半殖民地國家,無數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一心拯救中華民族。幾經嘗試,反覆挫敗,終於,是思想先進、勇於鬥爭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馬克思主義思想的指導下,堅持實事求是,篳路藍縷一百年,走出了一條不平凡的探索道路,在中國共產黨的帶領下,如今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是中國共產黨的成功,是全體中國人民的驕傲,因為中國共產黨生於偉大的人民群眾,服務偉大的中國人民,人民正是中國共產黨權力與活力的來源,沒有偉大的人民就沒有偉大的中國共產黨。「其作始也簡,其將畢也必巨」,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體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鬥,才能讓中國共產黨永遠年輕。」中國共產黨人也的確從未忘記自己的初心與使命,這就是只有中國共產黨能夠救中國、富國民、強民族的道理。

工聯會會長、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吳秋北fb圖片)

吳秋北指出,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復興之路坎坷艱辛,香港順利回歸,保持長期繁榮穩定,正是挑戰之一。「一國兩制」是中國共產黨的偉大創舉,同時,也符合中國共產黨一貫的實事求是、人民為本的執政理念,也是中國共產黨的智慧與包容性的體現。「一國兩制」作為中國特色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香港地區實踐落實,成效關係到民族整體利益。百年黨慶來臨之際,在香港舉行論壇,親切隆重,足見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對「一國兩制」的珍惜與堅持。正如駱惠寧主任在致辭中所強調的,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產黨更加懂得和珍惜「一國兩制」。回歸以來,在反對派「結束一黨專政」的挑釁與叫囂聲中,中央實踐「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決心和意志從未動搖。沒有中國共產黨,何談「一國兩制」?直到今日,「一國兩制」在任何國家、任何政治制度、意識形態下,都是獨一無二的。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人類政治文明史上寫下的中國方案,這種胸襟閃爍着智慧與文明的光芒。

吳秋北強調,香港經歷百餘年殖民統治壓迫,能夠發展成為世界GDP前列的地區,始終離不開祖國的扶持與引領。東江水、三列快車,保證香港物資供給,沙士過後開放自由行等各項措施支持香港經濟發展,香港作為高度國際化的自由經濟體,中央充分履行「一國」於己之責任擔當,並且充分尊重「兩制」於香港的自由獨特。近年香港發展陷入僵局,政局、疫情衝擊不斷,香港一度面臨國家安全的危機,中央果斷出手制訂法規,為香港撥亂反正,正本清源;及時支援香港穩定疫情,逐步恢復秩序。我們認識到,沒有祖國、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香港現行的資本主義制度極有可能像一些國家那樣,承受不住顏色革命的顛覆,也抵擋不住新冠疫情的蔓延。這正是「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怎不值得我們驕傲和堅持。如今「十四五規劃」已經展開,香港要抓住機遇,積極融入,在建設祖國的天然使命中,實現自身價值,如此香港之繁華才有靈魂,香港之穩定才更為踏實。當港人將自身命運融入祖國發展,不僅會收穫事業的成功,還會找到身為中國人的尊嚴與自信。祝福香港,祝福中國共產黨!繼往開來,續寫輝煌!

責任編輯: 李知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