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中國人民銀行宣布,上調金融機構外匯存款準備金率2個百分點,釋放穩定人民幣匯率預期的信號。預計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中美兩國經濟運行情況和貨幣政策預期變化、市場供求、地緣政治走向以及全球疫情防控形勢等多重因素,人民幣匯率雙向波動或將是常態。

同時,香港特區立法會三讀通過《2021年收入(印花稅)條例草案》,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稅從0.1%提高至0.13%,將於8月1日生效。另外,中美經貿領域牽頭人再次通話,但美國總統拜登簽署行政命令,將59家中企列入投資「黑名單」,反映出中美貿易摩擦充滿複雜性、反覆性和長期性。

本次香港股票交易印花稅調整可能會對市場情緒產生短期的影響,但不會影響上市公司內在價值,也不會改變港股中長期運行趨勢和內在運行邏輯。

首先,香港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香港資本市場已經形成了良好的區域優勢、高度聚集的經濟效益和完善的金融體系,香港資本市場法律監管已經得到國際的認可。

港股中長期走勢料續向好

其次,香港資本市場作為內地與世界的橋樑作用不可替代。目前,香港資本市場已成為中國內地優秀企業,尤其是新經濟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第一選擇。預計未來將有更多在美上市的優質中概股以及內地新經濟公司選擇在香港股票市場上市。

第三,內地與香港股市互聯互通是香港市場潛在價值重估的主要動力和催化劑。港股市場上特有的優質新經濟公司對內地機構投資者的吸引力正在不斷上升,未來內地資金仍將持續南下。

第四,從估值的角度來看,港股市場當前估值處於歷史中低區域,相比A股市場具有明顯估值優勢,而且仍然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估值窪地。隨着未來更多科技創新類新經濟公司納入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港股市場整體估值中樞有望進一步提升。

美失業率高企 經濟未過熱

美國就業市場情況是美聯儲最關注的指標之一。筆者認為,5月非農就業人數略低於預期,過去兩個月的非農就業人數小幅上修,疊加失業率也略低於預期以及工資增速溫和,這些跡象表明美國經濟短期並沒有出現明顯過熱苗頭,美聯儲將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短期不會急於退出貨幣寬鬆政策。預計未來一年美國就業市場狀況仍難以完全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平均通脹水平在短暫回升後仍可能會低於或持平於2%的長期目標。

2021年5月美國失業率為5.8%,仍遠高於新冠疫情爆發前的3.5%水平。筆者預計美聯儲可能在今年底宣布削減購債規模,但利率將保持接近零利率的水平直至2022年底。

股市或迎盈利驅動上升行情

筆者認為,由於5月非農報告顯示美國經濟沒有過熱,美聯儲將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美股市場估值水平短期有望維持在歷史高位。當前的10年期美債利率已回落至1.6%以下,遠低於疫情爆發前2019年2.1%的平均水平、2007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前5.2%左右的歷史高點以及2000年互聯網泡沫破裂前6.7%左右的歷史高點。

影響海外股市的兩大關鍵經濟因素是無風險資產收益率和上市公司盈利增長。目前市場預測2021年美國GDP增長率將超過6%,如果未來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升幅度比較緩慢且溫和,那麼上市公司盈利增長對股市的正面影響一般會超過無風險資產收益率上升的負面影響,股票市場有望迎來一輪盈利驅動的上漲行情。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