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於8月8日在宏偉的體育場館——「鳥巢」舉行。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舉世矚目的2008年北京奧運開幕典禮於8月8日在宏偉的體育場館——「鳥巢」舉行,我有幸獲邀出席,身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中外友協)的一分子,更被安排與一群來自世界五十多個國家的前任及現任外交官,坐在一起觀賞這盛大的開幕典禮。

這些外交人員當年為中美建交及中國重返聯合國出力甚多,中國政府並沒有忘記他們,特別邀請這些國際老朋友出席京奧開幕禮,包括前美國總統老布什家族一行人、前法國總理希拉克的顧問等等。

他們在現場看到精彩的演出均興奮得手舞足蹈,比身為中國人的我更為雀躍,來自希臘的朋友說,過往也曾出席多次奧運開幕禮,這樣出色的開幕禮只有中國才能辦得到,可謂空前絕後。他們都很欣賞開幕式上表現出的中國四大發明的文化氣息,這個結合古今、文明、藝術、運動、科技與友誼的表演,在體操王子李寧,以輕盈而穩健的飛舞姿態,燃點奧運聖火畫上完美句號。

法國的代表更興奮地對我說:「看過這個完美的表演我可以死了,用你們中國人的一句話:『死而無憾』了。」如此高度評價和讚賞,令人振奮!而一系列專為入場嘉賓準備的禮品包也非常周到,包括用作加油打氣的國旗、祥雲絲巾、祥雲電筒、福娃搖鼓、祥雲熒光棒、飲用水、紙扇、雨衣等設備齊全,十分細緻。

這次開幕典禮是奥運歷史上電視轉播的高潮,在中國有8億多觀眾觀看,其它國家地區轉播的收視率也創造了歷屆新高。

奥運結束後,9月上旬,時任中外友協副會長的李小林和我們一起出席了在巴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內舉行的「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60周年」會議,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千多位非政府組織人員交流了各國的人權狀況。

每當外國與會者見到我們,都主動上前恭賀北京奧運成功,勉勵一番,大家感到自豪外,也體會到通過京奧,讓世界更認識及關注中國,啟發許多不了解中國的外國人重新思考……我們的「奥運外交」是成功的。誠如我們在巴黎會議上說︰「京奧成功只是一個好開始,希望所有人都能延續奧林匹克精神,再接再厲,創建和諧社會,讓世人獲得真正幸福。」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