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寶達是一位好有毅力的人。 作者供圖

車淑梅

因為他的一個堅定信念,就改變了全球飲品入樽的方法,連膠樽也可以解決了高溫消毒和殺菌的老問題,他就是香港上市公司主席、涼茶王子Donald謝寶達,「哈哈,我不是王子,我是小朋友,我是半途出家的!」

實在這一位充滿創意和毅力的小伙子,當年從沒想過自己會躋身涼茶這個行業,「小時候居住深水埗,有8兄弟姐妹,屋小人多,夜裏跑到涼茶舖外邊睇電視,可能就這樣打下了涼茶舖深刻的印象。」

當年的Donald自言沒有什麼的大志,只希望可以為家裏多賺一點錢,讓家人舒適生活,弟妹可以求學……「我小學年年考第一,有獎學金,眼見母親通宵繡花,賺十元八塊幫補家計、父親打幾份工,後來開了一間小型的廚具公司,負責接生意,可是師傅常欺負爸爸不懂工程……我為了節省金錢,第一志願挑選離家不遠的九龍工業學校,放學極速拿着工具箱跟着師傅四出開工,至夜裏10點才可以做功課,故此成績一落千丈……」

畢業後,Donald到電話公司工作,他有維修底子,處處表現優良步步高陞,可能因為鋒芒太露,惹上司不安,給予諸多掣肘……於是在3年8個月之後,他回歸父親舖頭,「我將電話公司的企業管理文化帶回來了,父親真的如虎添翼,我一改父親守株待兔的風格,我採取主動出擊,再加上每天早上母親向父取買餸錢,他總會藉故發牢騷一番,母親絕不好受,我不想這個情況繼續……於是26歲那年,我決定「謀朝篡位」請他收山,我提出給他每個月5,000元的零用。父親做生意沒有入賬,所有數字都在他的自己腦袋裏。但,父親是一個老實商人,他總教我做生意要賺得其所、要有誠信!所以我學會了做生意要懂得計數,但不要計較!可惜好景不常,因政府的重建計劃,我們的店被政府收回了,我也開始其他的出路。」

時也運也,1986年Donald開始有意投身涼茶業,「我因安裝廚具認識了剛開設第一間鴻福堂的創辦人黃正發先生,初時他不同意我的加盟,因為我不懂煲涼茶做龜苓膏,但我雄心壯志,因為我見到涼茶舖不需要太依賴師傅,是不會執笠的,當年全港涼茶舖的布局有3大熱點,包括深水埗、油麻地、灣仔紅燈區,因為當年有誤傳認為龜苓膏可以排毒醫性病。為了加入,我在家中努力煮了一碗優質的龜苓膏給黃先生品嚐,他終於點頭願意與我結盟……」

「我自己第一間的小分店在深水埗,生意淡薄,幸好後來周潤發救了我,因為附近戲院上映《監獄風雲》、《英雄本色》旺足半年,本來數百元的生意飆升至最高那一天8,000元!我志向更大,我決意再進軍屯門那全新的漂亮商場,但他們不願意租給低檔次的涼茶舖,於是我接納了條件,用他們的御用設計師,好貴,但我願意嘗試,於是一新耳目的涼茶舖就在那兒開張了,30多年前300呎租2萬5千元,幸好其門如市,我們就此打出了名堂!」

賣涼茶一直被視為夕陽行業,現今被Donald和好拍檔司徒永富注入了活潑生命力,見街上年輕人手執一支涼茶不禁向他們寫個「服」字。坦白,這30年來Donald並非一帆風順,他經歷了5落5起的創業人生,每次都可以東山再起,屹立不倒至今,全憑他那顆赤子之心,以及打不死的香港仔精神!最近謝先生推出了他的故事「歸零達人」有志創業者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