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昨日於外交公署舉行來港履新後的首次媒體見面會,並現場回答記者提問。他表示,此次來外交部駐港公署工作,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忠誠履職、勇擔使命、不負重託,帶領外交部駐港公署全體同事,為國家擔當,為特區服務,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貢獻。

劉光源在開場致辭時,首先向廣大香港同胞致以誠摯問候。他表示,自己從事外交工作30多年來,在非洲、美洲、歐洲等多地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曾經十幾次到訪香港,留下很多美好回憶。他指香港是一座聯接中西、歷史文化底蘊深厚的魅力之城,也是充滿商機、生機的國際大都市,在中國的國家治理體系中佔有重要位置。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劉光源於外交公署舉行來港履新後的首次媒體見面會。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他說:「此次來外交部駐港公署工作,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將以習近平外交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港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指引,忠誠履職、勇擔使命、不負重託,帶領外交部駐港公署全體同事,為國家擔當,為特區服務,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貢獻。」

積極對接特區發展所需

關於公署下一步工作的主要思路和重點方向,劉光源表示,香港回歸24年來,外交公署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持續支持特區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全力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作出了積極貢獻。當前,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匯期,香港正處在由亂及治、撥亂反正的關鍵時期。新形勢下,外交公署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指示和外交部部署,自覺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積極對接特區發展所需,重點做好「三個更加有力」:

一是更加有力反對外部干預。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彌補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和政權安全的重大漏洞。只要外部勢力不放棄插手香港事務,公署就將扛起守土責任,築牢安全防線,堅決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堅決捍衛「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二是更加有力服務特區發展。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中外,既有「一國」之利,又有「兩制」之便,「十四五」規劃和「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國家戰略為香港提供了重大發展機遇。公署將充分發揮外交所長,調動外交資源,全力支持特區擴大對外交往與合作,全力支持特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和「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為特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提供助力。

三是更加有力踐行外交為民。公署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重要思想,幫助香港同胞了解外交、參與外交,秉持「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竭盡全力維護香港同胞海外合法權益,與香港同胞共同譜寫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時代華章,共用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

劉光源指,將與香港同胞同心同行,為「一國兩制」偉大事業作出貢獻。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攝

公署大門永敞 共建美好家園

劉光源表示,外交公署的工作離不開特區政府、香港同胞和各界朋友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公署的工作,也歡迎大家給公署和他本人多提寶貴意見和建議。「外交公署的大門永遠是敞開的,我們大家齊心協力,共同維護好、建設好香港這個美好家園。」

香港文匯報、鳳凰衛視、TVB、中央電視台、新華社等多家香港媒體和中央駐港媒體應邀參加見面會。

港問題實質涉奪權反奪權較量

針對一些西方國家頻繁對涉港問題表達所謂關切,甚至實施制裁的干預行徑,劉光源特派員昨日在媒體見面會上強調,香港問題的實質是一場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一段時間以來,一些外部勢力抱守冷戰思維,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以所謂人權、民主、自由為幌子,肆意干預香港事務,歪曲詆毀中央對港政策,為反中亂港分子撐腰打氣,甚至悍然出台各種制裁措施,遭到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

外部勢力打錯了算盤

他說:「事實充分證明,外部干預勢力借所謂涉港問題遏制中國發展是搞錯了時代,找錯了對象,打錯了算盤!」

他強調,任何外部干預、施壓、制裁都動搖不了中方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堅強意志,都改變不了我們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都阻擋不了「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

劉光源正告那些外部干預勢力:香港事務不容插手,「一國兩制」不容歪曲,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容破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容阻擋。「我們有足夠的底氣、強大的意志和有力的措施捍衛國家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

國安法助力港長治久安

關於少數人對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抹黑攻擊,聲稱相關舉措將影響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損害香港未來發展前景云云。劉光源批評,這些說法不符合事實,不合時宜,不負責任。

圖為2020年7月1日,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第一個早晨,金紫荊廣場的金紫荊雕塑在陽光下熠熠生光。(中新社)

他強調,出台國安法助力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有力促進特區良政善治,必將為商界提供更加安全、穩定、可預期的營商環境,更好發揮香港在「一國」框架下的「兩制」優勢。

「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

被問及如何看待香港近年形勢,劉光源指出,香港回歸以來的事實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也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特別是在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港獨」猖獗、黑暴肆虐、「攬炒」橫行,導致香港陷入曠日持久的動亂。在外部勢力插手干預下,「修例風波」演變成一場「顏色革命」。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不僅要奪取香港管治權,搞亂香港,而且企圖搞亂內地,阻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進程。面對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局勢,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採取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等重大舉措,推動香港局勢迎來由亂及治的重大轉折,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責任編輯: 許宣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