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兩影后愛瑪史東與愛瑪湯遜在《黑白魔后》大鬥演技,一嫩一長各擅勝場。 作者供圖

鄧達智

《黑白魔后》(Cruella)香港剛上映不久,2021年歐美暑期大熱電影。本來所知不多,住在西澳洲柏斯的甥女發來短訊,要我一定入場觀賞;因為不含色情、過分暴力、粗言穢語,一家四口,夫婦二人帶着6歲及9歲一雙兒女一起入院看戲。

甥女說她一邊看,一邊掛念故鄉倫敦風景及親友,也勾起童年來港參加我的Fashion Show及遊玩於我的設計作品。

以時裝作為中心,老一輩設計師男爵夫人(英國奧斯卡金像影后愛瑪湯遜Emma Thomson飾演)與年輕設計師 Cruella(美國奧斯卡金像影后愛瑪史東Emma Stone飾演)以服裝展示,宣傳手腕大鬥法,格局看來將是不斷續集的橫空出世片種。充滿五花八門時裝風景的電影情節,勾起了筆者不離不棄的時裝情懷,與隨時候教出山玩耍的心情。

剛好與中環荷李活道「燕譽堂」及「承真樓」中國文化研究中心,共8位包括林天行等藝術家合作,參與6月24日開幕《墨墨·涓流》當代水墨浮光為期整月的展覽,自己原定作品以安靜低調形式與情緒主導,看過《黑白魔后》,勾起自己一貫處理時裝兩極化之躁動、喧嘩、超越人體誇張的一極,回家重新審視草稿;Cruella與自己上世紀八十年代倫敦上課的街頭創意時裝呼喚下,將原意扔到垃圾桶,搜出工具,即時製作另類方案。

跟基礎扎實的藝術家有別,水墨是他們落筆的最重要媒介,於我卻是偶爾扣門的靈感。作為一名側重創意設計的設計師,尤其於數年前先因身體健康、後因心情引領,雖未至退休,卻已半退休或退而不休;所謂「退」,指商業範圍,不讓自己過分接觸商業為主的設計工作,再不會像孫悟空翻騰上天下地的過去,一切隨緣而安。

時裝歷史上至重要的巨匠之一Coco Chanel曾說過:「時裝不是革命(Revolution),而是進化(Evolution)!」

從事時裝設計工作數十年,隨緣而安心境漸達;過去轉來轉去「玩」時裝猶如革命,如今漸次「進化」回頭細望,何不處之以小玩意?讓童真落墨,讓笨拙粗糙手法落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