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耍雜技,是上學呀﹗作者供圖

連盈慧

自從看過《姐弟倆》,隨後又看了《糯米的蘋果》、《唸書的孩子》……就不自覺迷上了山區影片,互聯網上以山區為題材的影片原來那麼多又那麼好,其中不少還改編自真人真事,故事有苦有樂,令人感動的不止是新疆景色之美,而且還展現出山區居民刻苦勤勞性格樂觀純樸之美,真的不由不信只有山靈水秀的地方,才熏陶出潔淨無塵的心靈,才培養出善良敦厚的民族。

影片裏的角色,全沒有叫得出名字的大明星,而且看似全都是初登銀幕的新人,很可能是編導就地取人才,看準當中誰的性格與片中人物相符,才派定角色由誰來演。所以無論男女老少演員,全由原村挑選發掘出來;換言之,聰明的編導,是交由演員自己演自己,由於出自本性,就不是以演為演,鏡頭前每個角色演來自然流暢得如同天籟達到預期效果,那些絕不是可以從明星看得出來的演技,一言一行,全發自原角色內心的真性情,影片就迷人在那點可愛的新鮮感。

童角都有他自身的本領,十一二歲身背籮筐大的「書包」攀爬藤梯輕鬆跨山上學,以及課餘看牛斬柴下廚燒飯的,明明看出都是來自日常真實生活磨練出來的本能,城市的神童明星就不可能有這樣的「演技」;老爺爺老奶奶如此和藹可親,說話明理,語氣和表情,一般城市明星五官裏就沒可能流露得那麼自然。

鄉村女教師更不用說了,觀眾留言區內一致驚艷,都說美女見多了,從未看過山區電影裏頭的「真」美女;那是說,原色原貌,連蛾眉也毋須淡掃的美女,清純得如清泉一樣的美女,也真是只見於山靈水秀新疆的山區,而非千百種什麼膏鉛乳液化妝用品可以塗抹出來和整容過的城市美女,不由令人驚覺到勞動美原來那麼超越機械健身美。

看山區電影,看景物,看人物,就是那麼舒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