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讀者報料,早前一名消防處人員出席會議在進入會議室前,竟公然拒絕以相關程式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有團體表示消防處職員作為公職人員卻與政策作對,批評消防員「收官糧、反官策」。消防處發言人日前回應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時表示,當日出席元朗區防火委員會會議的消防處人員在委員會秘書處人員根據相關防疫規定安排下進入會場,可是發言人並未有回應以什麼方式進入會場,有團體批評部門回應明顯包庇涉事人,部門之間互相推卸責任。

消防處表示,由今年3月1日起,政府員工和市民進入政府大樓和辦公室前須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姓名、聯絡電話和到訪的日期和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消防處一直全力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並切實執行相關的措施。處方對使用「安心出行」二維碼系統進入政府大樓或辦公大樓,非常鼓勵及支持,處方的使用率亦非常高,例如以「安心出行」系統進入本處總部大樓的比率維持高於97%。

元朗民政事務處回覆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查詢時表示,元朗區防火委員會5月25日在元朗政府合署舉行會議。委員會秘書處人員已根據政府相關防疫規定,要求所有與會者(包括委員及部門代表)在進入會議場地時,必須利用手機掃描「安心出行」二維碼,或登記其姓名、聯絡電話和出席會議的日期和時間,以便在出現確診個案時進行接觸者追蹤。

元朗監察議會聯盟召集人李月民今日(1日)向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表示,已看完消防及民政處向傳媒的回覆,批評回應只是「公關技巧」,民政事務署話已「要求」所有人掃「安心出行」,但沒有講有否消防區長拒絕「要求」;消防話此區長按民政要求入座,仍不肯直講他入座前有否按民政要求完成掃「安心出行」,只是轉移視線,不肯正視問題。

李月民批評指,以部門回應的內容分析,可以理解涉事消防區長唐偉東理虧,民政處不敢直指消防拒絕要求,消防想推責任俾民政,因為沒有按指示掃「安心出行」,民政有權不俾他進入會議室開會,但民政的守門同事不敢,最終令他可以繼續進入場地開會,「據當時與會的委員表示,涉事消防區長曾向在場的人士表示意思『大家都知我的名字電話,有事都可找到他!』,真夠官威。」李月民表示,涉事消防區長的行為無視政府政策,亦反映不少官員咬官糧卻反官策,極不可取,當局理應正視問題。

涉事消防處消防安全總區社區應急準備課助理消防區長唐偉東。(讀者供圖)

 

責任編輯: 于丁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