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上周,中美經貿領域牽頭人在時隔9個月後進行首次通話,這也是拜登政府就職以來,中美經貿領域的首次高層級溝通。市場憧憬中美貿易摩擦或將出現階段性緩和,助力改善市場風險偏好。同時,人民幣匯率繼續表現強勢,反映市場看好中國經濟增長前景和人民幣資產的預期回報。另外,4月工業企業利潤延續較快增長態勢。4月工業企業利潤同比增長57.0%,兩年平均增長22.6%,比3月份加快10.7個百分點,反映出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延續穩定恢復態勢。

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2.34%,收於29,124點,國企指數上漲0.85%,收於10,794點,恒生科技指數下跌0.84%,收於7,958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753億港元,較前周上漲17.45%,南向資金淨流入64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上周各行業板塊漲跌互現。其中,金融業上漲3.26%,表現最好,主要是由於人民幣匯率走強預期有助於提升估值較低、股息率較高的金融股的吸引力,尤其是券商股的表現比較亮眼。

中美通脹預期升溫

美國4月核心個人消費支出價格(PCE)指數創近30年新高。中國和美國是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分別佔全球GDP的18%和25%左右。同時,中國和美國也是全球最重要的貿易活動參與者,分別佔全球商品貿易的15%和9%左右。中國和美國之間的貿易和投資往來規模巨大,涉及到的產業鏈條不僅種類繁多而且聯繫緊密。考慮到全球貿易中,美國偏向需求主導方,而中國偏向供給主導方,貿易摩擦對美國通脹的影響可能大於對中國通脹的影響。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較快,推高中美兩國通脹預期。

美國4月PCE物價指數(美聯儲最關注的通脹指標)同比上升3.6%,遠高於美聯儲的長期目標2%,為2008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4月核心PCE物價指數同比上升3.1%,漲幅比上月擴大1.3個百分點,為1992年7月以來最高。美國4月消費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4.2%,漲幅比上月擴大1.6個百分點,為2008年9月以來最大,4月核心CPI同比上漲3%,漲幅比上月擴大1.4個百分點,為1996年1月以來最大。

如果中美貿易摩擦出現階段性緩和,價廉物美的中國製造將使美國家庭獲得更多實惠,有助於緩解美國通脹壓力。2020年二季度以來,由於中國率先控制疫情和恢復供應鏈,中國在全球出口中的市場份額大幅上升。今年一季度,依託全產業鏈優勢,中國製造業增加值相比2019年同期年化增速達到7%以上,中國商品出口相比2019年同期年化增長近14%。在近期亞洲地區多國新冠疫情惡化的背景下,中國疫情仍平穩可控,彰顯了中國制度在疫情防控中的優勢。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的成功,鞏固了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

通脹預期下行將擴大美聯儲貨幣政策空間。過去幾個月美國經濟復甦態勢良好,主要歸功於前期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的迅速出台。長遠而言,本次美聯儲開啟無限量化寬鬆政策大門,繞過商業銀行直接向市場承諾提供無上限的流動性,或將影響到美元國際儲備貨幣地位。與此同時,隨着中國改革開放進一步深化,人民幣的國際化步伐將穩步推進。

中美摩擦料持續

中美貿易摩擦緩和或將利好港股市場風險偏好改善。過去3年,中美貿易摩擦是影響香港金融市場風險偏好的關鍵因素之一。貿易摩擦通過增加商業不確定性和金融市場波動,打擊投資者、企業和家庭信心,抑制實體經濟活動,威脅全球經濟增長前景,壓低股票市場估值。如果貿易摩擦出現階段性緩和,港股市場風險偏好有望改善。截至5月28日,恒生指數和恒生國企指數分別較今年2月17日的高點回落6.3%和11.7%,恒生科技指數的回撤幅度更是高達27.3%。經過過去一段時間的大幅調整後,當前港股市場估值處於歷史中低區域,而且仍然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的估值窪地。根據彭博一致性預期,截至2021年5月28日,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盈率為12.7倍,較過去16年歷史平均低0.9%,處於歷史中部58%區域;恒生指數2021年預測市淨率為1.2倍,較過去16年的歷史平均低18.2%,處於歷史底部31%區域。不過,美國對華戰略定位已經發生重大轉變。預計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充滿複雜性、反覆性和長期性,可能會持續影響投資者的風險偏好,股票市場或將繼續波動。

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