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似心

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後,在內地成千上萬的群眾前往拜祭,深情鞠躬。對這位深受敬重的中國長者,香港大部分人都是陌生的,因為我們這一代沒受過饑荒,不明白餓極的痛苦和有飯吃的可貴。有關袁隆平的生平事跡和貢獻資料最近都陸續傳出,讓更多人了解他。當中他說的一句話,令眾多人深深感動:「我願意把雜交水稻的技術和種子分享給全世界,讓全球人民溫飽,脫離飢餓。」是何等的大愛!

近年聽美國政客指控中國最多的說話當中,包括「盜取知識產權」,但就沒有細述是什麼產權。美國是最實際的國家,凡事向錢看,以利益掛帥,實行霸權主義。中國是文明古國,發明了火藥、印刷術、造紙、指南針,何時指責過別人偷取了我們的知識,反而一些國家把獲得的知識「據為己有」後向我們徵收專利稅。

疫情後,中國不斷給其他國家送出防疫物資和疫苗,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在全球健康峰會上表示:「中國支持本國疫苗企業向發展中國家進行技術轉讓,開展合作生產。」之後,美國總統拜登才說了句:「支持豁免新冠疫苗專利。」

對於專利,中國人有中國人的胸襟。正如獲2015年度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科學家屠呦呦,此獎表揚她挽救了全球數百萬人的生命。之前全世界每年約有4億人次感染瘧疾,百多萬人死亡。屠呦呦從中藥分離得抗瘧單體「青蒿素」,並成為世界衞生組織推薦的抗瘧疾標準療法後,使得數億人免於瘧疾之苦。但她沒有從中獲利,她在《自然》月刊上發表題為《青蒿素的發現——中藥的饋贈》論文裏寫道:「我的夢想是用古老的中醫藥,促進人類健康,讓全世界的人們都能享受到它的好處。」

這些中國人心裏有的不單止是中國、中國人民,而是全世界的人,「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這份大愛,只講專利的外國人又怎能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