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美國政府去年無理要求從香港出口到美國的貨物都必須貼上「中國製造」標籤。港府今日(28日)就相關爭端向世貿爭端解決委員會設立的專家組提交首份書面陳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表示,美國實施帶歧視性和不公的規定,是完全基於政治原因,而非出於世貿協定下對須恰當地確定貨品原產地的要求。他強調,美國的做法如被接納,將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下,準確確定原產地所擔當的關鍵角色。

邱騰華指出,要求香港製造貨品在出口美國時將原產地標示為另一世貿成員的規定,迫使香港企業須根據不同的付運目的地分開處理貨品,令出口成本上升,亦增加了出口程序的複雜程度,令香港企業相對其他世貿成員處於競爭劣勢。

邱騰華表示,美國對港貨產地來源標記的規定完全基於政治。(點新聞記者攝)

世貿爭端解決委員會在2月22日的會議上同意中國香港的要求,成立專家組審理有關爭端;世貿總幹事其後於4月29日委任由3人組成的專家組。專家組正根據世貿《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序的諒解》中所訂明的程序審議爭端,包括考慮中國香港、美國及13個保留以第三方身份參與爭端審議權利的世貿成員所提交的書面陳述。

責任編輯: 蔡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