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匯報 記者 鄭治祖)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昨日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新形勢下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選舉、立法會選舉和行政長官選舉的制度體系已經形成。條例草案貫徹落實了全國人大「3·11」決定和全國人大常委會「3·30」修法的精神,經過特區政府和立法會的共同努力,不僅吸納了議員和社會各界的合理建議和意見,亦於兩個月內高效完成修改本地選舉法例的工作。完善後的選舉制度將在具廣泛代表性、均衡參與、有利行政主導、安全性強的多重優勢和保障下,為香港選舉、香港發展保駕護航,為香港開啟良政善治新時代。 

林鄭:落實「愛國者治港」里程碑

在立法會昨日下午三讀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聲明,表示香港國安法實施後,有效地恢復了社會穩定,昨日通過的《條例》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個里程碑。這兩項關鍵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在完善選舉制度本地立法過程中,立法會議員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特區政府亦採納了很多這些建議,令有關的法律條文更清晰、令選舉安排更臻完善,「我們共同迎來香港政治體制將可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林鄭月娥在聲明中表示,近年香港出現的政治亂象,充分顯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的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有機可乘、進入特區政治體制,嚴重損害香港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及阻礙施政。

為堵塞漏洞,撥亂反正,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3月11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在全國人大授權下,於3月30日通過經修訂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我很高興我們能夠在兩個月內快速地完成修改本地選舉法例的工作。」

林鄭月娥說,今次能夠在短時間內有效完成本地立法的工作,實有賴中央政府的指導、立法會的全力配合、香港市民的支持,以及特區政府一眾同事的盡心盡力,特別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律政司的同事。「我們共同迎來香港政治體制將可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新時代。」

感謝立會不眠不休審草案

她並衷心感謝立法會議員自《條例草案》於4月14日提交議會後,不眠不休密集地進行審議,並提出了很多具建設性的建議。「我們通過委員會審議階段修正案採納了很多有關建議,令相關法律條文更為清晰,和令選舉安排更臻完善。經修訂的選舉法例將為我們日後依照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舉行的選舉,提供堅實的基礎。」

林鄭月娥指出,過去兩年,香港經歷了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政治挑戰。「我在《2020年施政報告》中清楚指出,我們當前其中一項急切要做的事是要令特區的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去年6月30日實施後,有效地恢復了社會穩定;而今天(27日)通過的《條例草案》,確保香港的政治體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另一個里程碑。這兩項關鍵措施充分顯示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亦對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至為重要。」

她說,在立法過程中,特區政府堅定地反駁外國政客和傳媒對中央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誤導性言論,「這些言論的謬誤和別有用心的意圖,和他們無理抨擊香港國安法可說是同出一轍。這次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及時和必須的,反中亂港勢力在立法會製造混亂、癱瘓特區政府運作,甚至勾結外部勢力損害香港的安全和利益,沒有一個國家或政府會對上述危害視而不見。」

要求管治者愛國理所當然

林鄭月娥強調,要求有管治權的人士愛國是理所當然,也是國際通例。「符合愛國者要求和標準的人,不論其政治立場,均可依法參選、依法當選,服務香港特區。實際上,完善選舉制度將有助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作為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之間進行理性互動的平台,以切實提升管治效能。」

 

責任編輯: 梁存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