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港疫情回落,但疫苗接種率維持低水平,不利恢復通關。 中通社

史立德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筆者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要達至完全「通關」,本港疫苗接種率要夠高,因此應設立接種疫苗獎勵制度,以鼓勵及推動更多市民接種。有關建議得到積極支持,廣泛回響,不少商界團體正組織籌備,一方面有助抗疫,另一方面亦能振興經濟,帶動社會氣氛,一舉多得。政府亦應參與,扮演積極角色。

接種率低存在風險

觀乎全球,各國公布不同方式鼓勵市民接種疫苗,較常見的就是贈送免費禮品,包括消費券、食物及日常用品等,又或是以抽獎的方式送出現金。政府日前公布截至5月23日的疫苗接種數據,約120萬人接種了第一劑疫苗,接種率不足兩成。雖然本港疫情穩定,但若疫苗接種率維持低水平,疫情將有較高風險出現反彈,亦不利通關。

重啟經濟需要通關

環球經濟疲弱,現時香港經濟活動稍見復甦。根據政府公布的數字,在貨物出口的強勁增長帶動下,首季實質GDP按年增長7.9%,結束連續六個季度收縮。此外,香港4月份採購經理指數(PMI)連續3個月處於50以上(編按:4月PMI報50.3),企業營商信心也是7年來最高。而最新的失業率為6.4%,較早前下跌0.4個百分點;就業不足率則下跌0.5個百分點至3.3%。政府亦維持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3.3%至5.5%。

然而,香港是一個外向型經濟體,雖然本港首季經濟表現不俗,但現時本港整體疫苗接種率低,或會拖慢本港重啟經濟的步伐。若要加快經濟活動復甦的步伐,疫情受控是與其他地方通關和往返、持續帶動商貿活動投資的關鍵,因此政府需爭取與更多內地和國際市場達成「商務氣泡」及「旅遊氣泡」的通關安排,恢復人流,刺激經濟。

當然,要實行「商務氣泡」及「旅遊氣泡」,首要條件是兩地的疫情受控。雖然近日本港的疫情只是錄得零星確診個案,但社會各界都不能掉以輕心。疫情由2019年爆發至今,已先後出現多種新的變種病毒株,而當社會的疫苗接種率低,一旦有變種病毒就會急速擴散,甚或出現社區傳播,引發新一波疫情。為了使跨境商貿活動可持續,市民大眾對於接種疫苗的積極性就起了關鍵角色。

鼓勵措施宜突破思維

自2019年至今,香港面對重重挑戰,難得社會回復平靜及疫情有「清零」跡象。現時有不少地方缺乏疫苗接種,而香港則出現有疫苗但無人打的尷尬情況。香港要穩步向前,鼓勵接種疫苗刻不容緩。商界正密鑼緊鼓推出措施,政府亦要突破思維及固有包袱,畢竟我們現時正面對新常態、新挑戰。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