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 臻

為何人人愛上互聯網上社交媒體?因為網上世界內無身份地位之分,人人都是話事人。雖然互聯網、大數據時代帶來的好處很多,可惜人類在享受科技帶來的方便之際也影響了一些本能發展,過分依賴科技隨時令本能慢慢萎縮,最簡單是記憶力退化,請問你現在能記得多少個電話號碼?若果沒有了電話、電腦在手你能做什麼?年輕人自創「火星文」愈來愈多,認識書寫中文字的能力愈來愈低,是很可怕的事。

另一樣是社交能力倒退現象,被稱為社交平台的渠道愈來愈多,但為什麼宅男宅女特別多,真正的社交活動愈來愈少?很多人寧願將自己放入虛幻世界,也不願走出社會進行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以前新年期間聽到有內地一些外地打工仔女為應付父母催婚租女友、男友回家見家長已經是有點荒謬,現在竟然發展到找「虛擬戀人」。有位爸爸忍不住說︰「肯定不容許是我子女這樣。」這是長輩的正常想法,當然長輩是很難控制到年輕人在網絡世界做什麼,但表態是應該,向年輕人發出這是不可取的明確訊息。

只需幾十元就能找個「戀人」陪陪自己聊天、談一場戀愛,這種買賣似乎很划算,因為戀人真實約會一次成本貴很多。可是有沒有想過將真實的感情寄託在一個素未謀面,只是當你是客人的男人身上可行嗎?這個虛擬情人同所有客人講的甜言蜜語都一樣,你卻當是真心話,你不覺得自己好傻嗎?向陌生男人傾訴心事不危險嗎?萬一你太投入動了真情無法抽離怎麼辦?隨時搞出精神錯亂。將精神時間花在不真實的人身上,豈不是浪費生命?兼阻礙了自己發掘真實的人生又是什麼樣的智慧?有人說這種借助網絡的有償式情感服務,是不少年輕人尋求情感慰藉和解壓的方式。有償式情感服務根本無意義的,不值得鼓吹。

健康的解壓方式應該走出「虛擬世界」,做運動,找樣愛好,才是正道。而且「虛擬戀人」、「虛擬男友」製造假「甜蜜」的同時也暗藏各種陷阱。君不見不時出現的網上情緣騙案,老的少的、男的女的都有人中招,為「虛擬戀人」花費重金最後卻落得「情財兩空」,損失慘重。找網友一齊打遊戲機、互動交談消磨時間還可以,感情慰藉還是找個對的人。有人呼籲相關部門規範互聯網平台提供陪伴服務的行為,其實規管不及教育重要。

除了喜歡感情上自欺欺人,有人在投資上也是,「虛擬貨幣」的出現兼被狂炒賣得火熱。一個將假象作為真實,呃人呃自己的夢幻遊戲,有些人玩得樂此不疲。「虛擬貨幣」明知是虛構出來的一樣東西,有人肯用真金白銀去炒賣,還說為投資,吾等認為連賭博都不如,賭博有籌碼在手,贏了可以兌換錢拿回家,「虛擬貨幣」好像永遠存在於一個不可捉摸的空間內,沒有與實物掛鈎,在吾等外行人眼中覺得如同騙局。無奈這個世代太多人都喜歡活在虛擬世界,真假對他們來講似乎不重要,甘心被騙,恐怕是科技進步的悲哀。

中國內地監管機構日前發布聯合聲明,要求金融及支付機構不得開展與加密貨幣相關的業務。金融機構、支付機構等不得開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不得使用虛擬貨幣為產品和服務定價;不得承保與虛擬貨幣相關的保險業務,或將虛擬貨幣納入保險責任範圍等。決定真英明,相信會挽救不少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