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洲 中銀國際首席策略分析師

4月內地經濟復甦呈現不均衡態勢,投資增速回升,出口表現強勁,但消費表現偏弱。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大宗商品價格問題,上游原材料價格出現回落。回顧上周行情,恒生指數上漲1.54%,收於28,458點,國企指數上漲2.86%,收於10,703點,恒生科技指數上漲6.08%,收於8,025點,港股日均成交金額為1,492億港元,較前周下跌9.85%,南向資金淨流入168億元人民幣。行業板塊方面,上周各行業板塊漲跌互現,其中,非必需性消費業上漲5.49%,表現最好,主要是受益於原材料價格回落預期;醫療保健業上漲5.31%,資訊科技業上漲4.67%,表現均好於大盤;綜合業下跌0.39%,表現最不理想;金融業下跌0.21%,能源業下跌0.07%。

有望緩解製造業經營成本壓力

國務院出手穩定大宗商品價格預期,夯實經濟復甦基礎。上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再次聚焦大宗商品價格問題。會議指出,要高度重視大宗商品價格攀升帶來的不利影響,要加強供需雙向調節和市場監管。這是國務院常務會議連續兩次聚焦大宗商品價格問題,前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要求,要跟蹤分析國內外形勢和市場變化,做好市場調節,應對大宗商品價格上漲過快及其連帶影響。筆者認為,受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發酵、全球經濟復甦預期向好、美國醞釀萬億美元基建計劃、全球疫情反覆令部分行業產業鏈供應恢復緩慢以及部分上游行業環保要求提高等多重因素影響,近期大宗商品價格上漲較快。4月PPI同比上漲6.8%,漲幅比上月擴大2.4個百分點,為2017年11月以來最大漲幅。當前內地經濟恢復不均衡、基礎不穩固,如果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不合理上漲,可能會對經濟復甦構成影響。國務院會議向市場釋放強烈的穩定大宗商品價格的信號,有望扭轉大宗商品價格不合理上漲預期,緩解中下游製造業經營成本上升壓力,夯實經濟復甦基礎。投資者短期可以關注有望受益於原材料價格回落預期的汽車、家電和機械設備等中下游行業的龍頭公司。

人幣走強有利房地產等行業

決策部門釋放人民幣匯率政策信號,或將對資本市場產生重大影響。上周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要保持貨幣政策穩定性和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合理引導市場預期。同時,上周召開的金融委會議要求,進一步推動利率匯率市場化改革,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近期,在內地經濟運行穩中向好、中美貨幣政策預期變化以及全球疫情反覆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人民幣匯率再度企穩走強,在一定程度上有助於緩解進口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帶來的不利影響。未來人民幣匯率的走勢將繼續取決於中美兩國經濟運行情況和貨幣政策預期變化、市場供求、地緣政治走向以及全球疫情防控形勢等因素。

過去16年人民幣匯率變動的歷史表明,當人民幣(預期)波動較大時,恒生指數大概率會大幅度漲跌。筆者認為,人民幣匯率的變化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場對內地經濟增長前景和人民幣資產的預期調整,將對資本流動、投資者風險偏好以及上市公司基本面等因素產生影響,進而左右港股市場表現。截至2021年4月底,港股市場中具內地背景的企業有1,335家,包括292家H股、176家紅籌股和867家內地民營企業,佔全部上市公司數量的52.3%、總市值的79.8%和成交金額的89.1%。中資企業對應的是人民幣資產,因此內地經濟金融形勢和大國博弈等因素會同時影響人民幣匯率和港股走勢,從而使兩者表現出一定相關性。行業板塊方面,一般而言,擁有較多美元淨負債的公司和部分成本端原材料較為依賴進口的公司,將直接受益於人民幣匯率上升或受損於人民幣匯率下降。因此,人民幣匯率走強將對房地產、航空和造紙等行業形成利好。同時,如果人民幣匯率走強預期升溫,績優白馬龍頭股和優質的高股息價值股的估值水平有望提升。

恒指大變革助吸機構投資者

恒生指數公司宣布一季度檢視結果,決定將恒生指數成份股數量增加3隻至58隻。2021年3月初,恒生指數公司宣布恒生指數重大變革。按照相關的市場諮詢總結結果,恒生指數公司決定在2022年年中前將恒生指數成份股數量由目前的55隻增加至80隻,最終固定在100隻。上市歷史要求將縮短至三個月。所有恒生指數成份股,包括同股不同權/第二上市成份股,在指數裏的比重上限均設定為8%,目前這類股票在指數裏的比重上限為5%。本次變革將於2021年5月指數檢視時開始實施,於2021年6月7日正式生效。一季度檢視後,從行業來看,資訊科技業的權重將從目前的22.84%上升至26.42%,地產業的權重將從8.28%上升至8.74%,非必需消費業的權重將從8.14%上升至8.53%,工業的權重將從1.3%上升至1.68%,金融業的權重將從41.16%下降至37.28%。

恒生指數重大變革有利於提升港股市場整體估值中樞,吸引更多機構投資者參與香港股票市場,港股市場長期向好趨勢值得期待。過去兩年,隨着大量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港股市場結構明顯改善,但恒生指數成份股結構卻未有明顯變化,仍主要集中在金融、地產等傳統行業,令恒生指數的市場代表性有所下降。本次恒生指數重大變革可以容納更多優質新經濟公司和行業龍頭公司,以更好地反映內地經濟建設成就、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同時為投資者提供更多不同類型、覆蓋內地及海外的多種投資機會,更好地滿足區域內投資者的資產配置需求。今後兩年恒生指數有望納入更多信息科技、消費、高端製造和醫藥等行業板塊的優質公司,有利於提升港股市場整體估值中樞,吸引更多的機構投資者參與香港股票市場,進一步鞏固香港在全球資本市場中的領先地位。截至2021年4月,全球約有410億美元的基金追蹤恒生指數系列產品,其中約217億美元的基金追蹤恒生指數、約53億美元的基金追蹤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約30億美元的基金追蹤恒生科技指數。(本文為作者個人觀點,其不構成且也無意構成任何金融或投資建議。本文任何內容不構成任何契約或承諾,也不應將其作為任何契約或承諾)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