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家大劇院造型獨特的主體結構,一池清澈見底的湖水,以及外圍大面積的綠地,體現了人與人、人與藝術、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的理念。 作者供圖

陳復生

自從2008年3月4日在北京新落成的國家大劇院舉行「大愛無邊」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10周年大型音樂晚會後,按中國慶典慣例--「五年一小慶、十年一大慶」,我們在周總理的紀念誕辰115和120周年,又分別舉行了「中國夢」和「情深意長」系列音樂晚會,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及國家大劇院有更多的合作。

宏偉的國家大劇院,矗立於人民大會堂的西側,獨處一隅,任憑外間熙來攘往,「她」卻靜默地悠然自得,優雅地見證着當今世上無數殿堂級的文化藝術發展……作為新北京十六景之一的地標性建築,國家大劇院造型獨特的主體結構,一池清澈見底的湖水,以及外圍大面積的綠地、樹木和花卉,不僅極大改善了周圍地區的生態環境,更體現了人與人、人與藝術、人與自然和諧共融、相得益彰的理念。

2007年的國慶觀禮活動之一︰我們獲邀在國家大劇院正式開幕前參觀;籌委會特別邀請了海外華僑及港澳同胞給予意見指導,猶記得當時反應參差,有些人老是將外國的見識,加諸批評,有些的意見卻是善意關愛的,難得的是籌委會總能包容、謙虛和從善如流……當2008年3月初,我再次踏入國家大劇院的時候,許多當日所謂的「小瑕疵」,已煥然一新,且改動得十分「人性化」!

例如地下停車場的各個通道出入口指示、劇院內的梯級清楚標誌、展覽廳、咖啡室、貴賓休息室、化妝間等各項功能的再有序、細緻改善,本着一切「以民為本」的理念,很快又好評如潮。

綵排時,當看見編、導、演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的振奮和滿足,就告知你這劇院的成功,正如曾踏足這舞台者,無不表示︰「她」能給予滿足任何一個藝術家無限的想像、創意和發揮!

演出時,當看見不同年齡階層的觀眾,那份驚歎雀躍之情,就告知你這劇院真正做到了「與民同樂」……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