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臘親王是英女王一生摯愛。

廖書蘭

英國王夫菲臘親王在上個月17日下葬,距今已有一個多月,我仍然想談一談他,因為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一些為人的亮點。

菲臘親王在襁褓中(18個月大)時,被藏在水果箱裏面,偷運出希臘,輾轉在德國、法國、英國間寄人籬下,他沒有幸福的童年,更嚐不到什麼是天倫之樂;爸爸因為打仗失敗,帶着情婦躲到法國南部小鎮,而媽媽進入了精神病院,他的一位姐姐跟他的感情特別要好,為了到英國來探望他,卻飛機失事!這一連串的打擊,所遭受的不幸,反而使他百煉成鋼。這對他日後投入英國皇家海軍生涯,力爭上游,表現出色有關!成為王夫以後,一方面極力維護王室君主制度的穩定,另一方面又為自己如何在王室生活找到平衡點,也有關係。

當他向當年仍然是公主的伊利沙伯二世求婚時,國王喬治六世說︰「一個沒有領土,沒有財富的王子!」是的,他一窮二白,只是一位落難的王孫貴族。8歲時到英國蘇格蘭投靠舅舅,但他在學校留下的地址卻是「沒有固定居所!」當學校放假時,同學們都回家去了,而他卻不知道要到哪裏去?

就是他曾經失去所有,所以他懂得珍惜現在的所有!他曾是希臘和丹麥王室繼承人之一,但他失去了!童年的他,失去父親、失去母親,還有失去姐姐,世上的至親全都失去了!甚至連希臘王室也隨戰爭戰敗而瓦解!我相信,發生在他身上所有的不幸,都成就了他於1952年成為英國王夫之後,所擁有的一切,他均視之為上帝賜給他最珍貴的禮物。他懂得珍惜與伊利沙伯女王二世婚後所成立的家,這才是他人生中唯一的一個真正的家。

然而以他為中心的小家庭,在5年以後,成為英國的第一大家庭,一切都得依英國王室的規矩,尤其是在公開的場合,他必須婦唱夫隨,永遠走在女王妻子的後面,約有兩三步的距離,他沒有抱怨,沒有退縮,只有繼續向前行,為維護英國君主制度義無反顧(他已失去希臘王室,今生他必須堅守維護英國王室)。這位陪伴英女王73個年頭,一直跟在女王身後的落難王子,是女王一生的精神支柱。當他以王夫身份第一天到辦公室,見他的助理時,有3個要求:「第一不要讓女王失望!第二不要讓女王失望!第三不要讓女王失望!」女王親口說︰「英國欠他的,遠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得多!」這是一句很有深意的話,值得再三玩味!可以說,他為王室子孫留下典範楷模,為英國甚至為世界的君主制度立下汗馬功勞。

菲臘親王成就了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的偉大,而英女王又成就了英國政治制度的穩定,他扮演稱職的王夫角色,雖然是贅婿,但他和英女王一樣,受世人愛戴。所以說,我們人生的道路,既已選擇走上了一條路,就堅定地繼續向前走下去,做好自己的角色!走到最後就成了人生的贏家!

少年的顛沛流離,甚至流離失所,足以成就一生的非凡。如百多年前的中國,內憂外患,苦難的環境卻造就了多少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