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君度

不少外國人說中國人沒信仰,這簡直是謬誤!他們信上帝、信佛、信真主,固然可說是一種信仰。然而,中國人信仰祖宗、信仰古代聖賢就不是信仰?

中國人都認同自己是炎黃子孫,這個是中國團結建國的基礎,因為從夏商周開始,人們就知道自己的祖宗都是炎黃,自己都是一個祖宗的後代。中國人都認同自己的文化傳統,中華民族是一個歷史意識很強的民族,自古以來便有一個重視歷史的傳統。這個傳統對我們過去國族的發展,關係至巨,時至今日,這種傳統已深深植入國人的骨子裏。

信仰是你的信任所在,是最終極的信念和行為準則,不僅指宗教。信仰包括原始信仰(神話傳說、先祖崇拜、圖騰等)、宗教信仰(基督教、伊斯蘭教、佛教、猶太教、印度教等)、哲學信仰(中國哲學的道家、儒家等,西方哲學)和政治信仰(馬克思主義等,也可以算源自西方哲學)。國人的普遍信仰是對祖先的原始信仰,處處不忘自己的先賢。

中國人都懂的「三人同行,必有我師」,是出自春秋時期孔子的《論語·述而》;國人視為座右銘的「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出自先秦的《孟子》;「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中國人都喜歡將諸葛亮的這篇《誡子書》寫成書法作品,掛在家中勉勵自己及下一代。孔子、孟子、諸葛亮這些先賢都是中華民族世代敬仰的歷史人物,中國人的信仰就是對這些先賢的崇拜。

今天,你在中華大地無論走到哪裏,都不難看到中國人的辦公室、客廳、酒樓等地的牆上懸掛着斗大的「上善若水」、「厚德載物」、「虛懷若谷」……這些漢字書法都是中國人深層次的文化認同,是維繫中華民族幾千年的文化紐帶,也是中國人真實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