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我們同中外友協、國家大劇院一起主辦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10周年「大愛無邊」音樂晚會。 作者供圖

陳復生

難忘的2008年︰我們同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簡稱︰「中外友協」)一起主辦了在北京、香港舉行的許多友好文化交流活動,其中包括3月4日在剛落成的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紀念周恩來總理誕辰110周年「大愛無邊」音樂晚會。

周總理的誕辰紀念日是每年的3月5日,按照中國傳統習俗,紀念誕辰要在該月份當日或之前舉行,恰逢每年3月是人大政協開會期間,如要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就必須在3月中旬,但我們又覺得有點不恰當,時間愈來愈逼近,2月還未落實場地,正一籌莫展,忽傳來讓人振奮的消息!

事緣周秉德大姐(周總理的侄女及其家族代表)在2月裏的航班機上,與坐在側旁的乘客閒聊間,得悉對方是國家大劇院的副院長王爭鳴——他提到原來當年周總理曾提議將來要在人民大會堂西側建立一座大劇院,故他們選址該處,以紀念他的遺願,他倆覺得如果這次音樂晚會能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實在別具意義。

王副院長很快徵得劇院同意,更特別選了誕辰前一天(3月4日)給予可容納近2,000人的歌劇院作為演出場地,和我們一同主辦這場紀念活動。

大家聽到不但解決了問題,而且能在新落成的國家大劇院演出,不禁驚喜歡呼!真是周總理在天有靈,護佑我們!當時國家大劇院剛接受演出才兩個月,許多殿堂級的藝術家仍未踏足該舞台,大部分的觀眾亦未曾到訪,大家期待和興奮的心情可想而知。

參與晚會演出的台前幕後工作人員,都是國家一級精英人選,難得周大姐對我信任有加,委任我當晚會的製片人,榮幸之餘,我不敢掉以輕心,實行全力以赴。

感謝在當時「中外友協」的陳昊蘇會長、李小林副會長,國家大劇院的陳平院長、王爭鳴副院長的帶領下,還有外交部、文化部、國家廣電總局的全力支持,一切籌備得有序細緻,當然還要感謝周秉德大姐、中外友協基金會夏國珠秘書長、友誼館俞士蓮秘書長、前央視春晚導演任曉峰等和眾多藝術家們的緊密聯繫合作,讓我們在周總理當年的選址——國家大劇院,一同緬懷他偉大的成就!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