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基證券

京東物流(2618)是中國領先的技術驅動的供應鏈解決方案及物流服務商。根據灼識諮詢報告,按2020總收入計,京東物流是中國最大的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商,市場份額為2.7%。截至2020年12月31日,京東物流在中國22個城市運營32個「亞洲一號」大型智能倉庫,包括一個位於上海的無人倉,該倉庫在旺季每天能夠處理超過130萬筆訂單。公司已運營900多個倉庫,總管理面積約2.1千萬平方米,包括雲倉生態平台管理的面積。

自有的倉庫管理系統(WMS)、運輸管理系統(TMS)及訂單管理系統(OMS)支持客戶供應鏈的數字化,同時憑藉智能算法實現了高效協同和共享,在銷售預測、商品配送規劃及供應鏈網絡優化等領域實現集中決策。至2020年,京東物流已擁有逾4,400項專利及計算機軟件版權。

得益擴大規模經濟效應

根據灼識諮詢報告,中國一體化供應鏈物流服務市場高度分散。排行前十的企業主要為大型企業的物流子公司,2020年按收入計排行前十的企業僅佔9%的市場份額。於往績期間公司實現收入高速增長,2019年收入年增31.6%至498億元(人民幣,下同),2020年收入年增47.2%至734億元。這是由於公司成功拓展外部一體化供應鏈客戶,從2018年的32,465個增長至2020年52,666個。得益於擴大規模經濟效應,2020年經調整水平計扭虧為盈,從2019年虧損9.2億元轉至2020年賺17億元。2021年第一季收入年增64%至224億元,但毛利則下跌73%。

公司預期2021年將錄得調整後重大虧損,主要因毛利率大幅下降,因為公司積極擴充員工、貨倉及物流基建。而公司因現時目標為擴展市佔率而非利潤率,所以短中期而言盈利較為波動。公司於上市前進行了A輪優先股融資,集資約25.7億美元,知名投資者包括中國人壽、Skycus China Fund、凱雷集團、永祿控股、騰訊、紅杉資本及高瓴資本等。而上市前基石投資者包括軟銀願景基金、淡馬錫、中國國有企業結構調整基金、老虎基金、黑石及中國誠通等,共投資15億美元。

公司未來兩至三年因積極擴充搶佔市場份額,利潤率將受壓。加上近期科技股在通脹預期升溫下及監管風險上升,估值調升空間有限,因此我們給予中性。

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