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昨日連續第7天空襲加沙地帶,美國總統拜登前日先後與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通電話,但僅重申支持以色列「自衛」,以方其後更揚言對加沙的攻擊「需要多久就持續多久」,顯示華府根本無意亦無力讓局勢降溫。作為安理會輪任主席國的中國,昨日就巴以衝突舉行安理會緊急公開會議,據報美國上周兩度阻撓安理會發聲明,有聯合國外交官批評,拜登政府多次承諾把多邊主義及人權列為外交政策核心,但對以色列的立場卻與此背道而馳,直言拜登政府已經「失信於世界」。

《觀察家報》報道,美國先後於上周一及周三兩次巴以衝突閉門會議上,單獨運用否決權阻撓安理會發聲明,中國、挪威及突尼斯之後再提出在上周五舉行公開會,美國同樣單獨反對。報道指,華府一直以「爭取時間斡旋」為由,要求將公開會推遲至周二,做法引起不少聯合國外交官不滿。

與對緬立場相違 「打倒昨日的我」

一名外交官向《觀察家報》表示:「我們一直希望美國在安理會的行為能夠符合拜登『多邊主義回歸』的承諾,但即使不斷有平民被殺,安理會至今仍然保持沉默。」國際危機組織駐聯合國主任高恩說,拜登政府近月多次要求安理會就埃塞俄比亞提格雷州衝突及緬甸局勢發聲明,如今卻突然說安理會聲明對巴以局勢「沒有幫助」,難免讓人覺得美國「今天的我打倒昨日的我」。

聯合國外交官透露,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其實傾向支持安理會發聲明,但華府反對。不過後來傳出土耳其及多個阿拉伯國家計劃推動召開聯合國大會會議,屆時美國將無法動用否決權,在相關表決中可能面臨重大挫敗,最終促使白宮與國務院同意在昨日召開公開會。

與巴以領導人通話 譴責哈馬斯攻擊

拜登前日先後與內塔尼亞胡及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通電話,其中與阿巴斯的通話是他上任後首次。拜登向阿巴斯稱,哈馬斯必須停止向以色列發射火箭炮,並關注無辜平民包括兒童在暴力衝突中失去性命。拜登同時重申美方承諾加強美巴夥伴關係,指出巴以雙方透過談判達成兩國方案,是長久化解巴以衝突的最佳方法。巴人官方通訊社WAFA稍後報道,拜登表示反對驅逐東耶路撒冷謝赫杰拉區的巴人,但白宮的聲明未有這些內容。

拜登與內塔尼亞胡通話時,同樣對暴力造成嚴重死傷表示關注,他強烈支持以國針對哈馬斯和其他恐怖組織火箭炮襲擊的「自衛權」,譴責「針對以國各城鎮的無差別攻擊」。拜登亦提到美聯社等傳媒機構在加沙的大樓被以軍炸毀事件,促請以國確保記者安全。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同日與美聯社主席兼行政總裁普魯特通電話,表示美方支持全球的獨立記者和媒體,強調傳媒在衝突地區的報道十分重要。

以再炸民宅42死 包括8兒童

加沙衞生部門表示,以色列戰機昨日凌晨轟炸加沙中部一座住宅,造成42人死亡、50人受傷,死者中包括12名婦女和8名兒童,是衝突持續一周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天。巴方表示,連日來以軍對加沙的轟炸共造成巴方197人死亡,包括55名兒童和33名婦女,另有1,230人受傷。以色列則宣稱衝突至今有10名以色列公民喪生,包括兩名兒童和一名士兵,以軍昨日轟炸哈馬斯領導人辛瓦爾位於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汗尤尼斯的住宅,並炸毀多幢建築物。

(香港文匯報綜合報道)

責任編輯: 林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