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新冠疫情持續擴大,昨日單日有206宗確診,再達單日新高,當中包括近50宗源頭不明個案,累積本土病例達550宗。台灣乃至一些國家地區疫情反覆,顯示疫苗接種率低的地區存在巨大的爆疫風險;相反美國、英國等接種率較高的地區,疫情都趨向平緩。本港需要汲取台灣疫情爆發的教訓,想盡辦法鼓勵市民接種疫苗。既然認定接種疫苗是一件有重要意義的好事,就應該理直氣壯地鼓勵市民接種,讓全港早日建立免疫屏障。

台灣疫情持續高燒,其中台北市和新北市醫院隔離病床已接近飽和,當局要呼籲輕微症狀確診者先留在家中。對於過去一年多被認為是抗疫「優等生」的台灣,為何突然變為「劣等生」?有分析認為與當地上月中放寬機組人員檢疫有關,變種病毒可能兩個月前已開始在社區傳播;也有專家認為有確診人士隱瞞行蹤,令追蹤感染有困難。

但縱觀全球範圍內,雖然新一波變種病毒在亞洲等地持續蔓延,但疫苗接種率較高的國家和地區的疫情已經從高峰持續回落。接種率領先的以色列、英國和美國,最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已經達到62%、53%和47%,以色列的單日新增病例由高峰期的七八千下降至幾十宗,英國也由一日五六萬宗下降至2,000多,美國則由高峰期的逾20萬宗下降至三四萬。這些國家的疫情均沒有因為變種病毒肆虐而反彈,說明廣泛接種疫苗是徹底壓制疫情的最重要方法,發達國家均希望靠疫苗在今年夏天讓社會恢復常態。

相反台灣去年疫情相對平緩,導致民眾接種疫苗意慾不高,全台疫苗接種率仍不足1%,嚴重落後於其他地區。隨着近日疫情嚴峻,台灣單日接種疫苗的人數由每日一二千上升至數萬人。但即使如此,台灣訂購的近2,000萬劑新冠疫苗,已到貨的只有30多萬劑,剩下不足10萬劑,當局前日更叫停自費疫苗預約,建立群體免疫屏障遙遙無期。中國大陸至今已向近70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並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成為全球疫苗供應大國。但蔡英文政府偏偏搞「政治化抗疫」,盲目排拒內地疫苗,也是導致島內民眾一針難求的重要原因。

相較台灣和很多其他地區,本港有充足的疫苗供應,這是本港抗疫的一大優勢,需要用足用好。但現時本港接種一劑疫苗比率僅處15%的低水平,與形成群體免疫仍有大段距離。汲取台灣疫情反覆的教訓,政府和全社會應該進一步確認,只有盡快提升疫苗接種率,才有利於從根本上控制疫情,避免再出現大規模爆發。否則即使疫情被一時壓下去,也會因為稍一疏忽而死灰復燃。既然認定了接種疫苗是恢復正常生活的唯一辦法,對全社會是好事,政府就必須理直氣壯地提出有效措施,「催谷」市民接種疫苗。

正如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所指出的,政府不「催谷」市民打針才是值得批評。特區政府雖然針對餐飲業等部分行業提出了「疫苗氣泡」措施,但整體而言,為市民提供的接種疫苗誘因仍不足夠,也缺乏直接有效的鼓勵措施。政府需要在社交距離限制、通關便利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接種疫苗誘因,甚至與商界合作為接種疫苗的市民提供一定的獎勵,並加大教育宣傳力度,釋除市民對疫苗副作用的疑慮。只有盡最大努力加快疫苗接種速度,才是對特區抗疫負責任,也才能助香港走出「疫」境,令內地和香港盡快恢復人員往來,經濟亦可以全面復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