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森

「政教法學媒」五棍亂港十年。「學校棍」涵蓋大中小學幼稚園上至校長教師、下至學生一大票人,直接間接地、深淺程度不同地參與暴亂。

近日有蘇姓年輕女教員在暴動現場犯法獲罪,判入獄十個月。此姝犯案時24歲,折騰兩年後坐牢。2014年「雨傘革命」時約20歲,當在讀大學並受荼毒。舊日見證暴亂的學生,今朝惡化為參與暴亂的教員。

相傳清初名將年羹堯的家塾懸有一聯,曰:「不敬先生,天誅地滅。誤人子弟,男盜女娼。」學生不敬老師,現世受報應而「不得好死」。老師失德誤人子弟,則報在子女。男盜女娼,指兒子做賊,女兒淪落風塵。此聯遣詞用字激烈過火,用意當在告誡為人師表責任重大,學生則應嚴守尊師之道。

香港大學有一處「民主牆」曾經出現「李國璋×你老母」的貼文!那時「寇燄」高張,我們老校友人微言輕,只好笑說貼粗口髒話的小孩語文表達能力低下!按語意倒是變成看大字報的人反被李教授罵娘了!如要侮辱教授,應該在其大名之後插入一個「我」字,詞意方才清晰無誤。大學生廢青連髒話都講不好,未有好好向林慧思學習?早在2013年就發生了小學教員「林慧思粗口」辱警事件。她等同電影中的主角,大製作有導演、編劇、製片和幕後投資的大老闆,但是觀眾只記得主角是誰。林某言行狀若瘋癲,事後有教會的神父修女包庇。林瘋婦有向家長道歉了事。怪哉!林婦沒有侮辱家長的母親,受害人是警察及其母親呀!有理由相信這是一起精心策劃的政治操作和試探,男人說要強姦警察之母太過惡劣,女人揚言強姦警母則缺其器,然後輿論批林乏力,反對派就有如領了「罵娘」的准許證了!

蘇教員(她不值得被稱老師)任教於基督新教團體辦的中學,拒認罪、無悔意、不道歉,還要上訴呢!看來整個香港基督宗教社群須要反省了!教會學校較多優先聘用信奉相同宗派的教員。小市民要問:年輕入世未深的蘇教員受了哪些師長影響?大學的老師?如果她同時是基督徒,會受過教會牧者的影響嗎?以她的年齡該是「新丁」教員,其參與暴動,有否得到學校管理層或前輩的默許、鼓勵,甚至策動?蘇教員干犯刑事罪行有錄影的鐵證,其他許多失德教員只算道德有虧而難言已犯法。如賴教員狂言「黑警死全家」;戴教員詛咒警察子弟少年亡,活不過20歲!

「林慧思粗口辱警」鬧了8年整,香港市民還未有聽到來自基督宗教大德、大學中學校長、大學教授、中學老師真正嚴正的批評。香港社會整頓「教員棍」可能涉及「宗教棍」的利害交織。香港教育界究竟還有幾多個林、蘇、賴、戴等教員?

筆者又想起兩年前中學生暴徒曾志健襲警時被自衛警員槍傷,近日上網一查,原任謝校長已離職。謝校長曾有言:「曾同學是何中的一分子,我們絕不會離他而去。」今時曾同學已經畏罪潛逃,不知謝校長有否「離他而去」?潘某人倒要為何傳耀先生及其家屬難過!師生都不愛惜何公的名譽。公眾和街坊都記得「何傳耀中學」出過襲警暴徒,教員和學生都拍拍屁股「走路」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