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栩栩如生的微型藝術。作者供圖

余似心

之前在深圳看錦繡中華與在荷蘭看縮細了的世界展覽,都遠不及在香港欣賞微縮藝術般親切,因為題材是我們長大過來時所接觸和經歷的。就如我在觀塘長大,裕民坊是上學放學必經的地方,那裏的一舖一景都是熟悉的,忽然看到久違的寶聲戲院和眼鏡店,童年回憶都湧上腦際。

多得微型藝術家的一群如魔術師的巧手和好友潘麗瓊全情投入的推廣,舊日的香港風貌得以在國內外多個城巿推廣,也在香港展出,讓上一代人可以緬懷,年輕一輩了解更多。

正在觀塘舉行的微縮藝術展,實在令人驚喜,被參觀者形容為「神還原」的昔日裕民坊是打卡位,還有豆漿店、雞仔餅店、金舖、生果店、古老士多、果汁店、冰室、藍屋、傳統文具店、長洲搶包山、潮州打冷大排檔等等,像真得在鏡頭下如拍了實境。最令人驚訝的是大排檔的粥有氣泡的,像「看」到它的香滑熱,幾十款糖水,每樣都清楚看出是什麼糖水。放在膠袋內的金魚像在游動,栩栩如生;金舖內的金飾款款不同;「歲月神偷」的鞋店竟在現實中重建。創作者竟能在方寸之間穿越時空表達出往日的社會情境,細膩精緻,令人讚嘆不已。潘麗瓊說創作者為求逼真,包山上的幾千個包的紅印是逐一印上的!還有車燈、電燈都亮着呢﹗這無異是立體的創作藝術,殊不簡單!

快樂微型藝術會於2013年在香港成立,透過微型藝術把香港的生活、文化和景觀立體細緻地呈現出來。除了在本地展覽外,更經常獲邀到各地展出,包括洛杉磯、悉尼、東京、大阪、北京、上海、成都、貴陽、濟南、台灣等地。他們真是香港的宣傳大使﹗